二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坚持公共服务搞好文化事业

2010年08月30日 09:24   来源:杭州日报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明确划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指出: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这充分说明,深入文化体制改革并不是把文化统统推向市场,而是要有收有放,有所坚持。特别是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等问题上,不仅不能放,而且还有必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样才能协调发展文化建设,真正形成文化繁荣局面。

    近年来,我市在坚持和提高文化公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我市推出的“特色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杭城老百姓过年过节过周末的一大保留节目。从2006年开始,杭州各大主要广场每到周六或重要节日,都会上演精彩的、高品质的文艺节目。“在家门口的广场看大戏”,如今已经深入民心,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又如,杭州爱乐乐团在改制后,始终坚持亲民路线,使得交响乐这一高雅艺术得以走入寻常百姓家。有人感叹:“没有一个乐团能像杭州爱乐一样,把‘惠民’做到如此精细的地步。”

    无论是“特色文化广场”这样的街头表演,还是交响乐这样的阳春白雪,之所以能够触手可及,惠而不费,这就在于杭州始终把发展文化事业看做一项重要任务,在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杭州图书馆)方面,一向舍得花大钱,做到最好。

    事实也证明,只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就能够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又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文化事业的公共性,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兴起文化事业建设的新高潮,推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