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2010年08月31日 16:11   来源:杭州日报   
    近年来,杭州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使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市,但杭州又是一个缺乏矿产、港口等资源的资源小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杭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转型升级,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题的知识密集型、智慧密集型战略产业。这是区别于第一、二、三产业之外的全新产业,这一产业涵盖了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手工艺品、工业设计、电影和录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广播电视等众多行业。杭州有人才、环境、区位、产业、文化五大优势,发展文化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文化创意产业,是杭州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

    杭州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抓好平台建设、人才集聚、政策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品牌战略等关键点。大力抓好平台建设。通过加快建设“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积极支持其他新兴文创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和发展,使之成为引领、辐射、带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推动文创产业由企业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大力抓好人才集聚。制定和落实一系列政策,深入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女装设计师发现计划”、“居住杭州计划”等计划,加强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强与在杭高等校院、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从国内外引进一批优秀文化创意人才和创业团队。大力抓好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地抓好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各项财政税收政策、投融资扶持政策、园区建设政策的落实,根据需要及时制定出台新政策,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大力抓好知识产权保护。以创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为载体,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一批文创精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领头雁”和“排头兵”,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杭州风格”、“杭州特色”和国际知名度的特色文创产业集聚区。

    不久前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已将“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表述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要精心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企业集聚、项目引导、展示交易等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把杭州打造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