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艺术区初具规模 宁晋:工笔画成文化产业龙头

2010年10月13日 17:06   来源:河北日报   

资料图片

    近日,笔者在宁晋县看到,投资近百万元的河渠镇“393工笔画艺术区”已经初具规模;小南海市场工笔画一条街已有20多家门店开业。另据介绍,占地2600亩的“宁晋文化产业园”正在筹划中,建成后工笔画艺术展厅、书店、工笔画学校、影剧院等将陆续进驻,以工笔画为龙头的文化产业,正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为做强工笔画产业“龙头”,河北宁晋县委、县政府将发展工笔画产业作为重要内容,写进《宁晋县建设文化大县发展规划》中,并确定了工笔画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以郑增科、李青海、赵艳飞、刘振波等为代表的100多人骨干群体为依托,以工笔画画院为载体,经过3至5年努力,使工笔画从业队伍从现有的3600多人发展为20000人左右,同时,以30个工笔画特色专业村为依托,以5个工笔画产业公司为“龙头”,使工笔画产业3年后总收入达到2亿元。

    为此,该县先后组建成立了宁晋县工笔画画院、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培养了一批达到中等专业水平的创作人才。他们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级文博会和展览并获奖,个人出版画册数十种,多人次作品入编国家级书画辞书辞典,并在全国大赛上获奖。郑增科还应邀为钓鱼台国宾馆、茅台酒厂等单位作画。河渠镇油房村农民刘振波开办个人画室十余年,培养出的学生近百名。今年4月,刘振波等5位宁晋工笔画画家成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至此,宁晋全县已拥有中央、省、市级书画会员200余人。

    围绕工笔画产业,该县重点培育了30个特色专业村,组建起5个工笔画产业公司,形成公司+基地的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并通过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提升产品内涵。该县河渠镇、凤凰镇、换马店镇等5个乡镇的50多个村,汇集工笔画作者5人以上的画室有100多个。不少工笔画画师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河南、山东等地开设画室,建店营销。如今,在北京、天津工笔画市场,宁晋工笔画被称为“河北派”,出自宁晋的工笔画不仅在北京琉璃厂和潘家园市场两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占据了80%的工笔画市场份额。

    据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绳建廷介绍,目前,该县从事工笔画创作、临摹的有3600多人,每年创作工笔画作品上万件,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3至5万元,产业总值超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