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世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开创安徽文化建设新局面

2010年09月13日 15:02   来源:人民网   张磊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开创安徽文化建设新局面

9月13日,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臧世凯在人民网安徽频道做客强国论坛谈文化体制改革

 

    9月13日10时,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臧世凯在人民网安徽频道做客强国论坛,以“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创安徽文化建设新局面”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在线交流中,参与网友达64万人。

    臧世凯首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安徽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他说,安徽的文化非常灿烂,比如说老庄哲学、程朱理学、建安文学、桐城文派、徽州文化等等,可以说是流派纷呈,独树一帜。同时,安徽名人辈出,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涌现了一大批名垂千古、彪炳千秋的风流人物。

    谈到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臧世凯表示,虽然安徽不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但省委省政府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根本和经营型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这一中心环节,实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全面展开、梯度推进。

    他说,以2005年安徽出版集团、发行集团整体转企为标志,在全国较早完成了出版发行改革任务。在此基础上,相继推进了三局合一,文化综合执法、广电网络整合、电视台电台合并、党报党刊发行、重点新闻网站、电影公司、影剧院、演出院团等方面的改革任务。

    目前,安徽省所有市、县(区)都成立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建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全省410家经营性的文化单位,注销了事业法人,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成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22000多人核销事业编制、转换身份,办理了社保接续。各市、县成立了新的广播电视台,推进制播分离,组建了21家专业制作公司。剥离省直广电系统经营型资产和业务,成立了省委、省政府直属的广电传媒产业集团。90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普遍推行了“三项制度”改革。

    臧世凯认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的部署和决策、把中央的部署与安徽的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文化体制改革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是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最宝贵的经验。他说,这几年,安徽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的政策的同时,结合安徽的实际,先后下发了二十多个文件,从安徽的实际出发对文化改革和发展涉及到的各种突出问题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说土地的问题、转企单位人员的安置问题、待遇问题、税收问题等等,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总体而言,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形成了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这样一个政策导向。

    谈到下一步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臧世凯表示,发展无止境,改革无尽头。重点任务完成了,不代表改革就到头了;经营型文化单位体制变了,不代表当然地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干部职工的身份变了,不代表思想观念自然就新了。所以还要进一步在宏观管理与微观搞活方面下功夫,从五个方面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1、围绕转制文化企业成为真正合格的市场主体,继续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推动已转制的企业,真正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机制转换,加强企业管理,建设企业文化,尽快形成面向市场、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体制机制。

    2、选择一些基础较好、发展较快、条件成熟的文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3、在事业单位普遍推行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单位和项目,如农家书屋等,探索社会化、专业化、甚至市场化管理的新路子。

    4、进一步加强市场要素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文化资本、人才、信息、技术、版权等等交易市场,建立文化资产的评估体系、产权交易体系,大力发展文化经纪、代理、评估、咨询等文化中介机构,不断提高文化发展的市场化程度。

    5、继续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转变职能,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由主要管理直属单位向社会管理转变,真正履行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

    臧世凯强调,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文化发展的主要指标、文化事业的整体水平、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部分重点行业和领域居于全国前列,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努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走出一条皖风徽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发展之路。

    围绕这一目标,将构建三大体系,形成四大格局,实施五个一批,建设八大工程。

    三大体系:即门类众多、特色鲜明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覆盖广泛、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文化创新体系。

    四大格局:即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带动农村,各方面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文化发展格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格局;民族文化和安徽地域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开放格局。

    五个一批:即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精品、强势品牌和优势门类;建成一批设施先进、功能配套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培育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实力、较大辐射力、较高品位的文化强市、文化强县;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

    八大工程:即文化创新驱动工程、文化品牌引领工程、文化龙头带动工程、文化产业跨越工程、文化建设惠民工程、文化外向拓展工程、文化环境净化工程、文化人才兴皖工程。

    在线交流中,臧世凯还就网友提出的国有文艺院团改制、动漫产业发展、黄梅戏品牌建设、如何运用金融杠杆发展文化产业、安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等问题作了解答。

    最后,臧世凯对参与互动的网友表示感谢,并强调,网络是了解民意、体察民情,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渠道。将进一步加强与网友的沟通与联系,使“网络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安徽的发展,为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