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图)

2010年09月01日 11:10   来源:中国网   李文鹏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厅、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通报了各自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其中一些“大动作”格外引人关注。

  8月31日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目前已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327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已转企改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胜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群在讲话中要求,积极推动影视制作、电影发行放映、广电网络、文艺院团等领域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做到真转真改,切忌挂牌了事、敷衍应付。要加快推进全省广电网络传输资源整合,构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传输顺畅的有线网络管理新体制;稳步推进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电台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和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

  我省还将继续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理顺文化行政部门与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抓紧建立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深化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内部改革。

  随着我省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完成,327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已转企改制,全省17市也均已成立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县级也已基本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040亿元,增长1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8%。

  我省今年将发起设立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计划首期募集资金规模4亿元,逐步达到10亿元,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对重点文化产业进行股权投资,着力扶持演艺娱乐、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做大做强三大出版集团

  在出版业方面,将围绕培育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山东出版集团、大众报业集团和青岛出版集团做大做强,支持济南出版社、泰山出版社和高校出版社做精做特。鼓励和支持新兴媒体,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加快从主要依赖传统纸介质出版产品向多种介质出版产品共存的现代出版产业转变。

  在对非时政类报刊实行转企改制的同时,加强战略重组,以出版集团、报业集团和强势报刊为平台和载体,整合资源,建立专业性强的精品报刊集群,构筑山东报刊业集约化发展的新格局。

  大力发展民营书业,组织实施以济南为主体,以淄博、潍坊、滨州和济宁、临沂为两翼的山东民营书业“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开发建设“齐鲁影都”

  其次要加快发展影视内容产业,以山东影视集团为主,生产创作更多更好的“鲁剧”精品力作。力争用3到5年左右的时间,使山东影视集团成为全国重点影视剧生产基地和骨干影视文化产业。

  积极开展城市电影院线和多厅影院建设,在济南开发建设现代化数字影城———“齐鲁影都”,在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滨州等市建设一批多功能、多厅制、高档次的综合电影院,实现胶片电影、数字电影同步发展。积极开发手机电视、网络广播电视等新媒体内容产业以及影视动漫等相关内容产品,提高山东广电内容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年底实现一省一网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基本完成省级广播电视网络一张网,积极参与三网融合。

  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对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资产整合重组。目前,在省财政厅的统一指导下,依据有关法律章程规定,网络财务审计评估方案和网络资产评估方案已经拟定,审计评估专业人员已经选定。8月30日,已召开山东广电网络公司股东会,这标志着全省广播电视网络整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