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动漫产业:夯实产业基础方有产业大发展

2010年10月13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东莞日报

    日前,东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王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策越来越规范,政策扶持所针对的企业将更加明确,东莞动漫产业将迎来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那些发展前景明朗、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企业将会得到更多的扶持,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将会分化。

    这是一个常识性的判断。对于东莞动漫产业来说,虽然正在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所拥有资源的差异,那些不具备比较优势的动漫企业,迟早会因为资源的难以为继和价值链条的断裂而退出市场,动漫企业间以兼并、重组、收购、退市等方式实现产业的“洗牌”,本身就是市场逻辑的固有体现,在我们看来,对于产业发展的这种面貌和趋势,只要其保持在大致正常的范围内,同时提防管制性权力不恰当介入导致人为的市场资源配置失当,完全无须过分担忧。

    这也就是说,对于东莞动漫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开创并保持一种新型的、公平自由的产业竞争环境,再加之东莞特有的产业配套与政策环境,东莞动漫产业的发展壮大,本是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的。必须看见,从属于文化产业的动漫业和制造业不同,文化精神产品的生产,对于一个宽松自由、理性科学的文化环境特别敏感。从根本上说,文化产品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创造性,就在于它的创意的不可重复性。文化就是要通过内容创新和价值观的阐发,产生出更具市场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对于动漫业来说更是如此,这个产业基础不完善不夯实,就永远无法使动漫产业出现质的飞跃。


    在这个意义上来观察,要让动漫业成为东莞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就必须改善公共文化,夯实产业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所要求的制度基础,就需要在更广泛的文化产业政策、投融资服务、行业准入和管理机制、人才聚合、社会政策等等庞大系统性政策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和力度的变革,在我们看来,唯其如此,作为文化产业的动漫业,才会迎来一个真正创意飞扬、自由勃发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