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空间为载体 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审批将适度调控

2010年10月21日 14:01   来源:大众日报   逄春阶 郭利民
    全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东南西北各一个(山东的曲阜、深圳的华侨城、西安的曲江、辽宁的棋盘山),6月23日在曲阜召开的联席会上,与会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对园区的示范性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园区审批将适度调控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明说,城市化推动,构成了某些文化产业园区最重要的背景,说白了,就是跟土地开发有关。政府出让土地后,引不来项目,地荒掉了,大规模的区域开发,隐患很大。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从全局看,大量消耗土地和资源、效率低下的文化产业园区模式很快面临淘汰,而“虚拟型”“贸易港型”等新型园区模式则是未来的方向。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说,现在要求审批文化示范园区的特别多,如果放松审批,隐患太多。我们要做到四点,一是支持探索,尊重地方办园区的积极性;二是只支持企业通过市场行为来办园区,不能老盯着政府;三是要鼓励园区办出特色,鼓励园区对各类商业模式的探索;四是支持有品牌的园区进行产业聚集。审批示范园区要采取适度调控政策。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命名和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原则上两年评一次,一次评两个,一个省批一个园区也就够了,不会敞开口子审批示范园区。

    《论语》和《〈论语〉心得》谁更叫座

    曲阜和曲江都是以丰厚的传统文化为依托,“两曲”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如果他们闯出可行的路径,对全国其他地区就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陈少峰认为,园区发展必须瞄准年轻人,因为他们是消费主体。孔子的《论语》和于丹的《〈论语〉心得》谁更纯粹?当然是前者,但是谁更叫座?当然是于丹。于丹讲的是流行文化,于丹的贡献在于让年轻人喜欢孔子。台湾拍了动漫《梁山泊与祝英台》,这肯定不赚钱,为什么?年轻人现在谈恋爱的速度快了,现在都“闪婚”了,你看梁山泊,恋爱一生都没谈成,年轻人能喜欢吗?曲阜市常务副市长、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凤东说,融入时尚元素,曲阜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舞剧《孔子》,无论从节奏、情节设计、舞美效果,游客观赏后反应不错。

    以城市空间为载体的模式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教授祁述裕认为,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有很多种,其中以城市空间为载体的模式应引起大家的注意。以曲阜为例,在文化内容方面,曲阜的价值在传统文化,如果把曲阜打造成一个儒家文化的精神家园,文化产业前景是极其广阔的。当下,中国文化精神缺失非常严重,曲阜可以填补啊,怎么填补?那就是曲阜必须以城市空间为载体,城市的生活方式要体现儒家文化内核,身居曲阜的市民应该是儒家文化的倡导者,弘扬儒家文化不是发展手段,而是发展目的,真正做到这一点,那就跟其他示范园区区别开了。刘玉珠完全赞同这个观点,他说,如果曲阜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加上政府正确引导,真正打造出儒家文化的精神家园,那就是对中华文化的巨大贡献。

    以项目引爆园区产业裂变

    深圳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助理栾倩介绍说,华侨城集团总资产逾 500亿元,其中文化产业净资产已近64亿元,我们的成功之处就是大项目带动,如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衍生出文化主题包装、旅游演艺、节庆策划、衍生产品开发等4条产业链。华中师大社会文化研究院教授秦在东认为,文化示范园区,必须示范怎样培植大项目,以项目来引爆园区产业的裂变。祁述裕教授认为,大项目培育要注意同类产业的产品效益递减原则,像西安曲江文化示范区内的大雁塔景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功能相近的项目就过多,在拉长产业链上,不仅要注意纵向,更要注意横向。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