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苏绣文化产业群

2011年03月15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江苏省苏州刺绣年销售产值5.12亿元,从业人员2万多人,各类工艺美术师、专业技术人员近300余人。生产企业近100家,产品销售到数十个国家,逐步形成“一所一坊一街(镇)”的苏绣文化产业链,即以中国苏州刺绣研究所有限公司为研发龙头,以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等为展示机构,以镇湖街道等为生产基地的苏州刺绣文化产业群。

    中国苏州刺绣研究所生产的苏绣艺术精品,作为国家元首级礼品近百次赠送国外,先后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同时每年接待国内外宾客10万多人次,年销售达1400多万元。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的绣作《蒙娜丽莎》曾获民间艺术最高荣誉山花奖。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共同授予姚建萍“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镇湖街道的刺绣已形成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全镇共有30多家工厂,有全长1700米的镇湖绣品街和入驻的320多家刺绣经营户,以及与之配套的40余家专业商店。有8000名妇女从事刺绣生产、3000多人从事绣品生产销售等相关工作。2005年全镇总产值达4.98亿元,占GDP的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00元,其中刺绣收入为4700元,占的60%。

(责任编辑:张慧敏)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