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庆阳香包民俗文化产业群

2011年03月15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巧夺天工的庆阳剌绣技艺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东部,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其中香包刺绣、唢呐艺术、道情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庆阳市立足于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抢救、保护和开发,以举办“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开发以庆阳香包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产业,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庆阳香包民俗文化产业群。目前,庆阳市各级政府都把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了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开发领导小组,设立了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办公室,组建了香包产业协会、民俗文化研究所等机构。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形成上面以公司为龙头进行规范定型、订单收购和集中销售,下面由农户按照统一标准生产加工的模式,实现了专业化、产业化、产销一体化。目前,庆阳市香包民俗文化产业群集聚了3万多农户、15万多农民,拥有30多个基地和110多家企业,年生产香包500万件以上。2007年,当地民俗文化艺术产品销售收入达1.54亿元。

(责任编辑:张慧敏)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