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古祭祀台遗址:四川成都羊子山

2020年08月13日 14: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羊子山 全国最大古祭祀台遗址(下)

  羊子山遗址古墓中出土的铜器多得惊人,虽然早年被盗,发掘时场地被取泥而破坏,且年代久远,但出土的青铜器就有兵器、烹饪器、容器、调味器、量器、田器、服饰器、工具等八大类。

  壹 出土青铜器多而精美

  这八大类文物囊括了古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出土的兵器分剑、矛、戈、镞、弩机5种。随葬品放置如此多青铜制成的兵器明显为战国时遗物,如战国时期青铜柳叶剑,剑两面刻有饕餮纹,首端有孔,十分精致。另一剑面刻有S纹,圈外六孔,两剑制大体相同。矛3件,宽仄各不相同,十分锋利,可有字迹或花纹。戈1件,有纹,椭圆形,放置人头侧边。这戈十分精致,形式与殷代的戈极为相似。镞15件,分为三种样式。这些镞均为战国样式。弩机2件,盖为长方形,中空。盖端有一凹槽,以便于手提握之用。表面还布满了精美的金银错花纹,与楚器金银错十分相似。

  烹饪器有铜鼎、釜、鬳甑等4种4件。另一件大鼎,周围有精美的雷文,卷草纹。这件大鼎竟是墓主生前用过的,一个足坏了用铁足补好。顶部还有疤痕几处,也是用铁补好。底腹部还有一层烟熏的痕迹。鼎内还残存肉类骨头。鼎通高约50厘米,口径亦50厘米。另外还有小鼎2件,金身素质无纹。高18厘米,宽18厘米,口径13.3厘米。其余为6件死者生前使用的器具。总之,件件制作十分大气而精美。容器,有垒、匜、盘3种。

  以上的青铜器,仅为172号墓中出土的实物,其余墓中还有不少青铜器物,也散见羊子山土台。这一大批随葬青铜器物充分显示出当时蜀地制铜手工业的发达程度。

  贰 古蜀国漆器是身份象征

  成都双水碾街道办提供的资料透露,羊子山出土的漆器也较多,除出土的圆漆盒较完整外,其余均已遭破坏。

  其一,圆漆盒2件。出土时置放在大铜鼎的铜炉内,保存较完整。底盖两部大小相同,形式也一样,两部盖合处各有圆的铜扣一个,盒底有铜足一个,盒盖有铜圈一个,上面都有精美的银错花纹。圆漆盒高14厘米,腹径21厘米。另一件木胎已朽。其二,漆奁2件,均腐朽,仅存鸟饰铜置件。其三,圆漆器2件,残破,仅存铜釦和漆皮。

  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的《从文明起源到现代化:中国历史25讲》一书说:商代漆器的主要出土地点有河南安阳殷墟、河北藁城台西等地。当时的漆器绝大部分为木胎,只有个别为陶或铜胎。颜色有黑、红两种,漆类有罍、钵、盘、豆、盒、瓢、鼓和棺木等。

  这充分说明四川地区与华夏其他地区一样,蜀人已掌握了高水平的漆器制作工艺,也许当时四川各地就有大大小小的漆器生产作坊了。

  成都漆器又称“卤漆”,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战国秦汉时期的漆器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彼时金箱银箔贴花工艺开始流行,又加之王公贵族偏好贵重漆器,漆器成了身份的象征。至汉代,漆器造型较之前更丰富,器型也更大,出现了代替铜器的漆礼器,全国多地先后出土的汉代漆器都刻有“成市草”“蜀都作牢”“蜀都西工”等铭文,西汉《史记·货殖列传》将“巴蜀之丹漆”列为全国名产。成都漆器讲究“器”与“艺”两相结合,器因漆而华美,漆因器而致用,使之得以有三千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历史。

  羊子山土台出土的玉器也较多,品质更精美。

  仅172号墓中出土的玉器就有:玉环、玉璧、管形玉饰、玉镯、玉髓环、玉瑷以及古象牙齿珍饰品等,令人大开眼界。除在铜剑中提到的标首,漆内有玉饰镶进外,这批玉器物很有研究考古价值。

  其一,玉璧1件,上刻有釜纹,色为碧缘。遗憾的是出土时玉裂为两段。其二,玉1件,也刻有谷纹,为黄白色。其三,玉环3件,均有谷纹,黄白色有青斑1件,外径1.2厘米。其四,玉髓环1件,圆形,一面较粗糙,一面较光滑,素质无纹,色白而透明,有黄斑。其五,绞索纹环1件,出土时残破不堪,斗合后尚缺一段。其六,玉觸2件,鱼状,眼睛清晰,嘴后一孔,玉白色,有青斑。

  玉器是装饰品,显身份。那时,商周贵族用玉来比喻自己的良好品质,因而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说法。玉器成为贵族专用品,或供贵族装饰玩赏,或充当身份、地位信物或通神的用品。

  叁 春秋晚期就掌握冶铁技术

  羊子山172号墓中出土一件完整的铁器是三角架子。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发现。因为铁器在成都地区的发掘中极为少见。

  笔者1976至1980年曾在金牛区做过出土文物保护宣传工作。根据相关资料和现场考察,1989年我曾写过《战国墓中铁器》一文,“我国的冶铁技术起于何年,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是在封建社会初期。理由十分简单,有了铁器制造的农具,土地开垦就优越于青铜制的农具,生产力就发达,社会就进步。我国中原黄河长江流域一般说来生产力比川西或西部地区发达些。据一些史志载:四川铁器是战国晚期由卓、程两家从中原迁来的冶铁技术”。

  1979年3月19日,成都东郊圣灯村10组发掘的两座战国无棺古墓,出现了令人惊喜的考古发现:一号墓坐北朝南,仰身葬一古尸,早已只剩骨架,身旁有青铜剑、带钩、钺各一件,铜锯片2件,还有铁斧、铁铲各一件。

  1980年7月15日的《成都文物简讯》第二期载文说:“据有关部门考证,断定至迟为战国中晚期蜀文化遗物。铁器的发现证明了成都地区和中原无不一样,早在春秋晚期就掌握了冶炼铁器的技术,且比较发达”。

  羊子山172号墓中出土的这件三角架子,早于圣灯村发现的铁器,且这件铁器较大,它应是用于宫中置放衣物被盖等多种用途的铁质三角架。

  墓中还有其他铁件的出现,进一步佐证了成都地区有铁器的时代应早于汉代卓、程两家来川才有冶铁的历史记载。

  羊子山土台遗址若按战国“下限”为计,那时的“成都”为开明十二世时,即公元前316年被秦所灭之时,按此来计那时就有铁器了。如此算来“羊子山土台遗址”的建造者不是在杜宇时代,而是在开明时代。(郑光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全国最大古祭祀台遗址:四川成都羊子山

2020-08-13 14: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