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散在成都(13·结束篇)给成都找几个“来了就不想走”的理由

2020年07月29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20年5月31日——7月28日,成都。

  成都来过无数次,也亲身感受到这个地方的安逸舒适,但毕竟行色匆匆,见识肤浅,此次在成都长住两个月,才真正体会到“来了就不想走”的魅力。

  为什么“来了就不想走”呢?笔者试着找几个理由。

  首先,地理环境和城市优势。

  从古至今,巴山蜀水都是一块宝地,山川俊美、人杰地灵,人勤地丰、歌舞升平,更有成都平原,良田万顷,风调雨顺,耕读传世、英雄辈出。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领军者,成都充分发挥了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农业稳定、科技潜力以及人才荟萃等优势,不过20多年的时间,就从农业大省跃升为科技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领军者,日新月异的成都高新区就是明证。成都市政建设在全国大城市中也名列前茅,总体规划、区域功能、城区绿化、城市交通、公共设施等,都比较科学合理,是国内比较理想的宜居城市。

  其次,生态和气候逐步改善。

  笔者的记忆中,30年前的四川盆地,因大肆砍伐森林致使很多山峦成为光秃秃的“帽儿山”,像草帽圈圈的梯田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生态破坏,植被大减。如今,在三峡大坝气候宏观调节功能以及20多年退耕还林退草还林的作用下,巴山蜀水梦幻般恢复了大地植被,除了西北部高寒地区外,全川各地都是绿色满眼、生机盎然,生态和气候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成都平原更是绿色天地。原来以为成都夏天一定会热得“莫奈豁”,可这次在成都长住恰逢6、7月,雨水丰沛,气温宜人,室内温度多在27摄氏度左右,空调使用率远比北京等地少。四川盆地雨水丰沛,四季湿润,这对滋养皮肤大有益,不信你们看看成都姑娘,个个都是润滑好皮肤。

  再次,交通便捷。

  作为西南第一省会城市,成都是连接华北、华中、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南北纵横、东西贯通,尤其是陆路交通和航空业发达,从北京乘坐高铁7个多小时就可抵达蓉城,十分快捷。成都市区的公共交通也是四通八达,非常方便,自2010年9月地铁1号线开通至2019年,成都已开通7条地铁线路,总长302公里,2019年客运总量14亿乘次。目前还有10条线路在建设之中,预计到2024年底,成都市将形成总长超过7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第三,生活节奏慢,生活成本低,尤其饮食安逸。

  笔者夫妇在北京时,一晃就到中午,再一晃就到晚上,一天忙忙叨叨,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不带孙子也是这感觉。在成都就不一样,玩一天休一天再发呆一天,吃喝玩乐,一样不落(là),心情放松,节奏放慢,明显感觉时间很富余,很适合老年人休闲长住。

  原本就农业发达、物产丰足的四川,在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后,现在更上一层楼,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极为丰富多样,价格还“相因”(便宜),各类新鲜蔬菜价格比北京便宜30—50%。四川的水土适合各类蔬菜生长,味道也好,无论啥子蔬菜,随便炒炒都好吃。我们这次在成都经历了西瓜季、桃子季和李子季,价格都非常“相因”,西瓜最低0.6元1斤,桃子10元4斤,李子10元4斤,特别是李子,几十年都很少品尝,这次是吃了个够。

  至于餐饮,无须笔者赘言,四川人好吃,四川美食也好吃,从川味大菜各色火锅到各类小吃特色美味,川味川菜普及全国,风靡全球。不夸张地说,人在四川,随便城市乡镇,随便大店小馆,随便煎炒烹炸,川菜都能温暖你的心、安抚你的胃。这次在成都时间长,笔者夫妇当然也没有辜负时光的关照,自驾一路吃一路,游玩一路爽一路,从川北吃到川西,从平原吃到山区,正餐小吃,吃得个满嘴油花肚凸凸、心满意足爽呆呆。笔者粗略想了想,这次历时两个多月的北南自驾和成都长住,在品尝过的四川美食中,以下饭馆和菜品尤为美味可口,深得笔者夫妇偏爱:成都川菜名店红杏酒家的多种菜品、温鸭子、几两豌杂面、猪肝面,南充红石砂锅店的菜品、川北凉粉、各色米粉、渣渣面,海螺沟景区服务中心所在地磨西古镇的眉州肥肠鱼、四川各地的卤味等。

  第四,自然风光旖旎,人文遗址丰富,旅游景点众多。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型产业,在现代化进程加速、百姓钱包日益充盈的中国,旅游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现状可喜,潜力巨大。成都乃至全川,自然风光旖旎,人文遗址丰富,旅游景点众多,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四川省和成都市在全国旅游业的统计中,都名列前茅。2019年,四川省共接待国内游客7.51亿人次,入境游客414.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594.32亿元。成都在全国旅游城市中名列第四,仅次于北京、重庆、上海,旅游总收入4650亿元。

  成都市及周边,好的景区景点颇多,没有个十天半个月根本无法游完,出成都百余里到川西,风景自然景色旖旎的地方更是数不胜数,巍巍雪山、滔滔大河、莽莽森林、辽阔草原、原始人文、古朴藏寨......

  笔者夫妇此次闲散在成都,还真自驾了不少地方,欣赏了不少美景,仅古镇就走了4个。在参观游览过的20多个景区景点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包括:成都的都江堰、杜甫草堂、青城山、熊猫基地,川西的海螺沟、中路藏寨、榆磨公路、拉雅雪山、新都桥等。

  成都,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图片均为华为手机荣耀奉献。华为加油!)

 

  四川泸定海螺沟,景色壮美的5A景区。

  四川泸定海螺沟,景色壮美的5A景区。

  四川康定县炉城镇老榆林村至泸定县磨西镇的榆磨公路,是中国最美的高等级山区公路之一。

  四川康定塔公草原,高海拔草原风光。

  四川丹巴中路藏寨,人间仙境。

  四川丹巴中路藏寨,人间仙境。

  四川丹巴中路藏寨,人间仙境。

  成都青城山,神秘深幽。

  四川双流黄龙溪,成都周边最值得去的古镇。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最好的熊猫观光地。

  成都都江堰,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伟大杰作。

  成都杜甫草堂,拜祭圣人,陶冶情操。

  海螺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所在地磨西古镇上的眉州肥肠鱼,那味道,啧啧,香死个人。

  成都红杏酒家的招牌菜之一:红油鸡片。

  成都红杏酒家的招牌菜之一:鳝段粉丝。

  成都“顺旺基”中式快餐馆,菜品众多,价格“相因”,食客踊跃。

  成都“温鸭子”,味道深沉,口齿留香。

  成都豌杂面

  四川南充红石砂锅店的特色菜:烤盘酱肉。

  四川南充红石砂锅店的特色菜:砂锅鲫鱼炖手工水饺。

  四川南充的牛肚粉

  四川南充的渣渣面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闲散在成都(13·结束篇)给成都找几个“来了就不想走”的理由

2020-07-29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