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街改造提升:小切口可做“大文章”

2020年07月29日 08:0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北梦原

  “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育30至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近日,商务部提出了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具体目标,同时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并将12条步行街纳入改造提升第二批试点。

  这项启动于2018年的工作,意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但在疫后消费复苏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性政策不断加码、市场关注热度不断提升,这让步行街改造提升多了一重更深的意味。

  “我们就是从这个小切口入手,争取做出一篇‘大文章’。”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在业内看来,步行街商业集聚、业态多样、客流集中、需求多元,正是“大文章”下笔之处。

  疫情发生后,实体商业恢复和发展面临困难,步行街改造提升又多了一份提振消费信心的内涵。不久前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上,王炳南表示,步行街品牌集聚,知名度高,是恢复市场人气、激发经济活力的排头兵、风向标。

  今年上半年,四川、山东、吉林等地,专门出台步行街改造升级计划。山东称要用3年培育3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四川计划在3年内命名5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不少地方将步行街视为扩内需、促销费政策发力要害,提出了优化业态结构、推动文旅融合、完善交通设施、打造智慧街区等具体举措。

  从前期提升改造情况来看,小切口确实可以做出“大文章”。杭州湖滨步行街实现了10秒找房,30秒入住;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不倒翁系列文化IP,网络播放量达到23亿次;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全年销售额200亿元,带动渝中区社会零售总额实现1200亿元……2019年,首批试点的11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同比增长22.6%;实现营业额1251亿元,增长17%。

  据了解,这11条步行街2019年改造提升投入的基础设施投资为37.4亿元,却撬动客流量和营业额大幅提升,同时在增加有效供给、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改善消费环境、打造创意文化、推进智慧街区建设以及辐射带动等方面也成绩斐然。

  目前,全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超过2100条,总经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大多不同程度上存在环境不佳、档次不高、功能不完善、特色不突出等问题,改造提升空间较大。

  在城市的商业版图上,这些步行街享有肉眼可见的特殊待遇。在城市核心区域,将机动车空间全部让给行人,街道全天候步行,这是商业可以享受的最高配套。然而,一些步行街发展缺乏定位,资源严重错配,出现了低端化、地产化、政绩化等问题,背离了商业消费的初衷。

  对这些步行街来说,想要重新擦亮招牌,仅仅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改造提升可能远远不够,监管部门、开发商和商户需要拿出诚意和勇气正视问题。只有回归服务城市商业消费,回归服务市民游客、回归街道本色,步行街才有机会做出“大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步行街改造提升:小切口可做“大文章”

2020-07-29 08:0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