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步行街:发挥外资企业作用助力改造升级

2020年07月23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7月22日,商务部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解放碑等5条步行街获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众所周知,解放碑是外向度比较高的步行街,这里积聚了700多家外资企业,12家驻重庆的总领事机构,还有一批涉外商务机构以及一批商会协会等。那么,如何用好这些开放性的资源优势助力步行街改造提升?对此,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在会上从以下几方面作了精彩分享:

  一是借智借力。四大所五大行(四大所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五大行则包括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世邦魏理士)都在这儿,我们委托这些国际专业服务机构给我们献智出力。其中,委托戴德梁行细化解放碑步行街的改造方案,出台操作性的方案,并在市政府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发挥他们的强项,委托编制业态规划;委托安永,用他们的优势编制重庆解放碑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区的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利用涉外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优势引进改造资金。重庆的外资金融机构80%集中在解放碑,通过为它们搭建平台,可以有效实现项目对接、企业对接。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在服务全市金融需求的同时,也同步服务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为我们熟悉的一个企业发债融资5000万美元,解决了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一些项目需求”;

  三是鼓励引导步行街的外资企业主动参与到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中来。去年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外资企业项目资金投入达到50多亿,他们在地标项目打造、品质引入以及品牌引入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不是政府推动,是他们自己主动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领事馆、涉外机构集中的优势和强项,搭建国际交流交往活动的平台。2019年重庆举办了30多场大型的国际交流交往活动,其中部分活动也是利用了这里高端商务资源和领事馆集聚的优势,打造了一些展会和节庆活动,包括意大利伽达时装秀,菲律宾美食节、意大利美食节等都是利用领事馆优势策划的活动,这些活动有效提高了解放碑步行街的知名度和外向度。

  邓光怀谈到,除此之外,在走出去方面,近年来,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的老字号借助这些开放性资源积聚的优势,开始逐渐走出国门,“比如我们的老字号小滨楼已经成功走入新加坡,在樟宜机场开设旗舰店,扩大我们老字号品牌的知名度、声誉度和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解放碑步行街:发挥外资企业作用助力改造升级

2020-07-23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