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城区水岸步道将“一走到底”

2020年07月09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北京南二环开阳桥上骄阳似火、车水马龙;桥下河水泛着涟漪,岸边杨柳随风而舞,走在河畔亲水步道上的行人仍能感到几分清凉、惬意。

  自开阳桥下旖旎东去的河水,是北京的南护城河。附近的居民都知道岸边环境好,却未必了解,沿步道逆流而上,能一口气走到颐和园;顺流直下可一路畅行到东便门。在可见的将来,这条滨水步道将一直延伸到城市副中心,沿河步行即可穿城而过,一走到底。滨水步道不断延伸、连通的背后,是北京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的不懈努力。

  打通“梗阻”畅通步道

  近几年,随着南水入京,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再加上较为丰沛的雨水,北京河道内的水量和水质明显改善。穿城而过的一条条河流,成为欣赏城市风貌的景观廊道,河边宽不足2米的水岸步道更是附近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但尴尬的是,这些令人心仪的滨水步道总是时断时续,常常被建筑、设施或立交桥拦腰截断。遇到这些“拦路虎”,行人只能折身返回马路,绕过障碍物,再下护坡,这一折腾往往要多走1-2公里的冤枉路。这种情况在城市河湖区段尤其明显。

  在北京这座特大城市的建成区,河道规模皆有旧制,水畔岸边本就密布水工设施、水工建筑,可供腾挪的空间十分有限。

  去年,北京在城市河湖步道连通上,动了真格。如何在保证防洪泄洪城市安全的前提下,连通步道,满足市民亲水需求,成为水务部门要啃的“硬骨头”。“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现在是考验我们社会综合管理和治理能力的时候了。我们通过与各部门和属地协调,集中解决矛盾。”北京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一共打通了8处‘梗阻’。”北京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工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8月,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启动,连通了八一湖桥区步道;在开阳立交北跨河桥下建设下凹式步道,保证步道净高在2米以上;移除了蒲黄榆铁路桥右岸拦路的铁栅栏,通过增加台阶、搭建栈道、改造护坡等方式,将昆玉河、永引渠、护城河沿线步道串联起来。

  28.5公里一走到底

  一期工程分为滨河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两部分。施工范围起自京密引水渠团城湖南闸,下至南护城河东便门,总长度28.5公里。“我们的目标是利用有限的水面和有限的河道空间,给百姓提供更好的滨水服务和滨水空间,让河边能连通,设施更方便,环境更优美,生态更漂亮。”

  根据此前的摸底,团城湖南闸到东便门之间,一些步道与桥梁交汇处只有1至1.5米高,行人无法通行。仅需要增加桥下通行高度的位置就达13处。要打通这些“断点”,需要把局部步道下沉,保证通行高度至少2米以上。

  连通之后是提升。为了让市民更方便的下到步道上行走,通过科学设计,共计改造和增设了40处下步道台阶,翻新滨河步道11处。永引渠八一湖南岸是景观变化最大的一处,位于河道右岸0.93公里长的巡河路上,不仅坑洼积水的问题得到根治,沿线的绿化景观、便民设施也进行了相应提升。

  同时,增设7大类561块标识牌,改造垃圾转运设施与打捞平台,改造了团城湖南闸至木樨地桥段河道两岸滨河步道照明设施的灯杆与灯头,完善了木樨地桥至东便门段河道部分桥下滨河步道照明设施。黄昏时分,几百盏灯亮了起来。

  亲水空间的改造提升,市民们看在眼里,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改造完成后,市民的要求更高了。”该负责人介绍,仅6月城市河湖管理处就收到12345热线转来的各种投诉87件,占水务局的60%。反映河边蚊子多,水有味的,需要增加照明设施的……桩桩件件都需要解决回复。

  北京城市河道绵延128公里,穿行7个区。滨河步道建设完善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绿化养护等方面,更要与相关部门和属地单位分工协作。这些倒逼着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路畅行副中心

  随着滨水步道的不断延伸,从市中心到副中心的步道建设也已经列入议事日程。“目前已经计划做第二期步道连通工程。”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打通东便门这个关节点,滨水步道就可以沿西南二环水系继续向东沿通惠河而下,直达副中心。

  如果说一期工程的重点是通和连,二期则更关注景观和设施的提升。按计划,二期工程将完善昆玉河两侧的8个人行天桥下河梯道的建设;对枣林前街西口人行桥增设下步道台阶连通滨河步道;打通长河口、西三环上游罗锅桥右岸、二热闸闸区及甘雨桥桥区等7处滨河步道不通节点……

  二期工程将对部分地区的台阶设置进行改造,方便市民直达岸边。还将对南护城河全线开展垂直绿化,将种植槽外挂在护栏上,在槽内种植攀爬植物,与水中的挺水植物相互呼应,在岸边形成立体绿化。绿化补植,增建座凳、垃圾桶,局部河段增设垂钓平台等,都在计划之中。

  今后,在持续投入下,北京还将有更多的河道亮出水岸线,还河湖于民。目前,计划利用水务系统现有巡河路建设的慢行系统,就已经有清河、凉水河、通惠河三段,现均已进入可研阶段。

  巡河路原本只是为了汛期应急设备车辆通过的道路。在北京下力气发展慢行系统时,安全、亲水、还能休闲遛弯的巡河路,成了挖潜的重点。其中,沿着东便门一直到通州北关闸交汇点20.34公里的巡河路将有望变身全封闭的慢行系统。不久的将来,这条建在河边的慢行系统,将帮助人们实现“骑车看风景,下班早回家”的愿望。(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城区水岸步道将“一走到底”

2020-07-09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