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电影暑期档扫描:票房突破新高 口碑效应凸显

2019年09月04日 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茵 李蕾

  暑期档一直是电影市场兵家必争之地。在今年6月至8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几十部电影轮番上映,相关话题频繁登上各大网站热搜榜,票房达176.53亿元,观影人次49999万,再次实现市场成绩的新超越。

  不只是外在热火朝天,这个暑期档更有丰富多元有深度的内核:新主流大片注重满足观众的审美期待,在打磨精彩中国故事的同时,不忘革新表现形式和讲述方式,使其所承载的思想价值和厚重情感直抵人心;动画电影凭借对传统文化内核的深入挖掘和美学风格的锐意探索找到了自己的精彩,成为暑期档一道亮眼的风景;题材多样、类型各异的商业片、文艺片也丰富了大众的观影选择,使市场呈现多层次、分众化布局。

  总而言之,国产电影用数量和质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银幕答卷,给越发理性的观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光影记忆。

  新主流电影年轻态

  成就市场新热点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喜庆日子里,中国电影人纷纷化身技艺高超的大厨,以中国故事为食材,用光影烹饪,再加上强大的制作阵容、炫目的后期特技等佐料,端出一道道香气迷人、色彩绚丽,且有实在好味道的艺术佳肴。而这桌电影飨宴上的招牌菜式,当属跳出了以往程式化窠臼,将类型化、年轻态等当代电影工业生产善用的思维和元素有机融入主流价值传播、历史与现实问题思考以及英雄人物塑造中的新主流电影。

  电影《烈火英雄》这个夏天赚足了观众的泪水。这部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故事原型的作品在映照现实的同时,既用细腻的人物刻画、真挚的情感表达,有效拉近人们的心理距离,又以动人心魄的视听效果、快节奏的剪辑风格以及灾难片类型的创新诠释,满足当下青年群体的观赏偏好,让观众一边因消防员的英勇果敢热血澎湃,一边又被他们向火而行的义无反顾感动。随着口碑发酵,该片展现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上映20天票房近15亿元,为新主流大片的商业化探索再添新范本。

  除了《烈火英雄》这样的当代题材,革命历史题材也在演员选择、剧作结构、视听语言等方面找到了适合这个时代的呈现方式。《古田军号》大胆运用时空交织的浪漫想象,从一位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切入,回望历史、聆听伟人,打通历史和现实的“任督二脉”。如果说《古田军号》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的气息,那么,讲述美国记者斯诺到陕北根据地采访故事的《红星照耀中国》则采取纪实风格,真实还原当时的历史氛围、精准雕琢历史人物的精神面貌,挖掘红色经典故事的当代价值。这两部作品同样获得了观众的追捧,新主流电影成为市场热点,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随着时代变迁,观众的审美取向发生了转变,创作者应与时俱进,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开拓多元化的创作空间,用具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彰显坚实丰富的文化内核,从而实现商业价值、文化责任与社会意义的同频共振。

  国产动画黑马已现

  还需广育良驹

  几乎每年暑期档都会出现一个票房“黑马”。但许多人都没想到,今年的市场赢家竟是丑萌顽劣的“熊孩子”哪吒。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7月26日上映以来势如破竹,迅速打破多个市场纪录,突破了45亿元的票房大关,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哪吒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主创团队不拘泥于某个故事原本,而是在原有母题基础上大胆改编,放弃了“削骨还父”等大众熟知却残酷刚烈的悲剧情节,将挑战父权的主题转化为反抗命运捉弄,传达敢于拼搏奋进的理念。影片在少年英雄的成长故事中融入喜剧元素,并设置容易引发舆论热议的亲子话题,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从中找到了可以共情之处。

  不过,我们在为《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影市爆款欢呼雀跃时,仍需保持清醒认识——国产动画电影的整体质量仍有待提高,我们还未到可以骄傲的时候。这一点从暑期档其他几部动画电影的表现就可看出端倪。电视动画的电影版《猪猪侠·不可思议的世界》《赛尔号大电影7:疯狂机器城》主要针对低龄观众,受众面较狭窄;科幻题材《未来机器城》故事未来感十足,可惜结构有些散乱;难得一见的现实题材动画《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围绕新兴的电子竞技运动展开叙述,却因角色单薄,节奏拖沓,而成了原著粉丝的小众狂欢……这些电影普遍存在创作格局不高、不利于在更广泛的市场内传播的弊病。和人民群众持续高涨的观影热情相比,一个“哪吒”远远不够,国产动画电影偶现黑马,但更得广育良驹。

  类型创作百花齐放

  话题与情感交织共鸣

  暑期档上映的作品主题丰富,凸显出国产电影百花齐放的创作态势。其中,现实题材影片《银河补习班》注重社会议题的设置,在银幕上开展关于教育、父爱的讨论,使观众在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受到思想启迪。这股舆论热潮甚至超越了影片本身,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与《银河补习班》一样成为今夏全民热议焦点的,还有《上海堡垒》。只不过这回讨论的内容不是围绕相关社会现实的思考,而是就影片艺术质量的吐槽。2019年伊始,“硬核科技风”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口碑齐飞,提振了业界的信心,也使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的期待指数水涨船高。遗憾的是,《上海堡垒》非但未能延续《流浪地球》的市场奇迹,反而因科幻感弱、逻辑性差,受到观众群嘲。一时间,诸如“中国科幻电影之路会不会就此凉凉”之类的言论在业界弥散开去。其实,从业者不必如此大惊小怪。和其他类型的发展过程一样,国产科幻电影的成长需要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修炼、试错,不仅创作者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观众和市场也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和耐心。随着全民素养的提升、科学知识的深入传播、科幻文化的普及,中国科幻电影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会越来越厚实,国产科幻电影的春天也将随之到来。

  喜剧电影集中涌现和喜剧人同台竞技也是暑期档的一大特点。《鼠胆英雄》由曾参与编剧《我爱我家》《人再囧途之泰囧》等知名喜剧的束焕跨界执导,郭德纲监制,岳云鹏、蔡明、大鹏等笑星参演;《跳舞吧!大象》则由开心麻花团队的艾伦和金春花担纲主演;《素人特工》则由《宝贝计划》《捉妖记》的编剧袁锦麟自编自导……喜剧人的交流合作,使创作突破地域局限性,不再像以往那般“南北分明”。不过,这几部喜剧的艺术创新止步于此,未能向更深广的层次延伸——创作者未跳出堆积廉价笑料和网络段子、缺乏现实感动和思想深度的窠臼,如何让具有生活温暖的喜剧作品重新变成电影满汉全席上的主菜,仍是喜剧人需要探讨的课题。此外,《扫毒2:天地对决》《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沉默的证人》等警匪片,动作奇幻片《龙牌之谜》,悬疑片《保持沉默》以及艺术电影《红花绿叶》《送我上青云》或惊险刺激,或明媚质朴,或静水流深,让电影创作呈现出丰满多姿的面貌。

  纵观暑期档,新锐影人活跃于台前幕后,电影作品对大众文化进行吸纳反哺,相关文化议题频频成为舆论热点,以往“明星+大制作=高收益”的现象不复存在,口碑成为影响票房的重要因素,市场回到比拼艺术质量的良性竞争之中,这些都是电影行业繁荣发展的表征。虽然2019年全球电影业出现了一些波动,对中国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正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中那句台词所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中国电影只要始终坚守艺术质量,讲好中国故事,把观众作为创作依归,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作者:王茵,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李蕾,系本报记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19年电影暑期档扫描:票房突破新高 口碑效应凸显

2019-09-04 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