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AI换脸来拍电影? 技术还有差距,表演不可替换

2019年09月04日 07:49   来源:重庆晨报   

  “看看我的新戏!”“我终于拍了和李现的感情戏!”这几天你是不是也被这样的朋友圈刷屏了?最近一款AI换脸软件突然火了,不少人都通过这款软件过了一把明星瘾——简单来说,就是你可以通过手机和软件,把视频中任何明星的脸替换成自己的脸,让自己出现在经典的影视片段中,和自己的偶像同框飙戏。

  当然这只是一种娱乐,不过娱乐之后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既然通过手机和软件就能够完成换脸,那是不是以后明星拍电影和电视剧会更加容易?不用考虑档期和拍摄时间,只需要有替身演好后,换上明星的脸就行?

  “换脸术”其实不稀奇

  其实AI换脸早就和影视产生过联系。据澎湃新闻的报道,AI换脸术的最早应用就是情色视频——2017年12月,国外某ID名为“deepfakes”的Reddit论坛用户首次将自己制作的AI换脸视频发布在了网络上,并把情色电影里的女主角换成了盖尔·加朵等好莱坞明星。后来在一片声讨声中,“deepfakes”将这一技术作为开源代码放到了网上,只要是懂一些相关技术的,都可以得到这些开源程序,并且稍加改造就可以使用。

  今年年初,网友“换脸哥”把94版《射雕英雄传》中朱茵饰演的黄蓉一角换成了杨幂的脸,这一视频一经发布就登上了微博热搜,“将朱茵的黄蓉换成杨幂的脸”这一微博超话当时的阅读量达到了1.3亿,讨论量达到了3万。网友“TheFakening”也曾将电影《阿甘正传》中小阿甘的脸换成了基努·里维斯。

  如果说前面这些都是网友们的“小伎俩”,那《速度与激情7》则是在大银幕上最接近AI换脸的尝试。2013年,保罗·沃克因为车祸去世,但当时他的电影《速度与激情7》还未拍摄完成。后来剧组找到了保罗·沃克的两位弟弟卡勒伯·沃克和科迪·沃克,以及与保罗·沃克身材相似的演员,请他们一起补拍了部分镜头,同时利用CG技术和动作捕捉系统,再根据保罗·沃克在前作中的影像资料,最终通过“真人拍摄+CG技术”结合的方式完成了这部电影。

  离电影标准还有差距

  曾参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捉妖记2》等电影视效预览和后期预览工作的石翔文告诉记者,其实“换脸”的相关技术在电影行业中已经运用了较长的时间,“比如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中我们都能够看到,一些特效动作或者危险动作,都使用到了类似技术,甚至现在已经可以做到通过真人演员建模,把整个演员都‘数字化’。”

  这是不是意味着AI换脸能够在电影中被广泛运用呢?有人就提出,当红明星档期紧张,拍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经常又需要耗费很长时间;有的“小鲜肉”长得美,但演技却不达标……这些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AI换脸来解决呢?找个替身演员完成表演,然后换成明星的脸就行了?“要让AI换脸达到电影的标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石翔文说,“就目前来讲,AI换脸的成本远远高于演员的片酬,技术难度也非常大,目前想要做到完美的电影效果还很难。”《流浪地球》的摄影师张麟科刚刚完成了《鬼吹灯》的拍摄,对AI换脸相关技术也有比较多的了解,他也对记者表示:“AI换脸目前想要运用到电影中,费用非常高,制作也很麻烦,基本不太可能。”张麟科说:“要在大银幕上通过AI换脸呈现演员的细微面部表情,需要面部扫描、三维建模等前期工序,还需要后期匹配、修饰等等,技术难度非常高。”

  表演和情绪很难被替换

  当然,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石翔文和张麟科都认为,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AI换脸最终运用到电影中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事。“真到了那个时候,片方也许就会比较两者的成本和效果。”一种方法是请演员完成拍摄,然后再通过后期的特效师等完成制作;另一种则是通过AI换脸和其他先进技术,获得演员的授权,使用演员的脸,石翔文说,“对于不同类型的电影,片方也许就会比较,两种方法到底哪种成本更低,哪种效果更好。”

  如果真的技术发展到这个阶段,也许就会出现一个“可怕”的情况:明星通过授权肖像使用权,就可以名利双收,而表演这门艺术似乎也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对此也有人对AI换脸提出了反对。导演臧连荣认为,不能简单地说AI换脸这个技术是好还是坏,“恰恰是因为有了技术的不断创新,才有了今天的电影。”

  在臧连荣看来,如果AI换脸技术最终完全成熟,它肯定对电影的创作会有帮助。“比如拍摄《速度与激情7》时遇到的情况,或者一部完成的影视剧中有某些演员出了问题,通过AI换脸技术也能一定程度地降低影视剧的损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AI换脸可能会对表演带来的伤害:“现在有的演员通过读1234567这样的台词方式来完成表演,那以后是不是用一张自己的照片就能够完成表演?”当然臧连荣更相信表演这门艺术将会永远存在:“每个人的表演、情绪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属于自己的,AI换脸能让脸看起来很像,但是否能够天衣无缝地替换表演和情绪,我持怀疑态度。”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