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影片中的凡人英雄:隐在人群里,发光在时代的冲锋线

2019年08月01日 16:41    来源:今日中国    王彦

  原标题:凡人英雄:隐在人群里,发光在时代的冲锋线

  “我们每一个人,和家人留一段话。父母在的,和父母说;有孩子的,和孩子说。”点映时,影片《烈火英雄》的这段台词看哭了许多人。能担责任与使命,同样留恋骨肉亲情——隐在人群中时,他们就是我们;每逢时代需要的那一刻,他们闪闪发光,在日复一日的岗位上,在各自的冲锋线上。

  今起,一批从真实生活中走来的人和事陆续登上大银幕。讲述消防员故事的《烈火英雄》于今日率先与观众见面,影片由刘伟强、李锦文监制,陈国辉导演,黄晓明、杜江、谭卓领衔主演。《我和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携手国庆档,前者由七个短片合成,八位导演合作,串联70年来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后者的原型故事新闻热度尚在,对川航机长班组的讴歌,亦是对生命珍贵的礼赞。

  这些影片或具有典型类型片的模样,强情节、强视效,或带着突破常规的理念投入制作,大命题、小切口。它们展示独特个性的同时,却也内藏相似命题:凡人亦英雄。

  最深的眼泪,也为英雄主义的另一面而流

  有句话在和平年代常被提起:“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烈火英雄》结束后亮灯,太多人在轻轻拭泪。且不论正片里的升格镜头、动情配乐等电影手段,仅是片尾滚动的视频,已足够击中人心。那些,百分百是真实的场景。

  真实,是《烈火英雄》最大的特点。影片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影片里,滨海市海港码头发生管道爆炸,整个罐区的原油顺着A01油罐往外流。火海、爆炸,威胁着全市、全省,甚至邻国安全。慌乱的民众四处奔逃,一辆辆消防车逆行冲入火海……

  大银幕上,大场面有之。作为国内第一部以消防员为主角的影片,复刻这一职业的日常训练令影片带着“科普”意义,“史无前例的火场营救”则是本片视觉上的卖点。不仅上天入海的镜头一个都不少,剧组还按1∶1比例重建油罐,对九成的火海镜头进行实景拍摄。监制刘伟强表示:“再现真实的火海,能为演员提供身临其境的表演场景。”

  层次丰富细腻的情绪、属于平凡人的共情,在这部强视效片里,或更能让人动容。当年投入扑救的消防员超过2000名,细细掰开就是2000多个带着普通人性的故事。在对报告文学进行提纯后,片中既塑造了消防员无畏牺牲的群像,也借江立伟、马卫国、徐小斌三个角色,陈述与普通人相似的热血、执拗、困惑甚至畏惧。他们三个,诚然有勇有谋,却并非生来英雄。受创后的心理应激、人生一帆风顺时父子间打不开的心结等等,都是对英雄主义另一面的仔细描摹。就像片中饰演江立伟之妻的谭卓所说:“相信观众会为勇往直前、无惧牺牲的英雄主义燃情,也会为英雄的另一面流下最深的眼泪。”

  最深情的告白,可能是千万个我们珍藏的同一份记忆

  这两天,一段名为《启程》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热转。作为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的预告片,短短2分02秒,“启程”的内涵却意蕴无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七个经典瞬间,既是新中国在各个领域奔往星辰大海的启程时刻,又何尝不是平凡小人物在各行各业的扬帆新原点。

  《我和我的祖国》由黄建新监制、陈凯歌总导演,还集结了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等各年龄段的中国电影中坚力量。演员阵容也覆盖了不同年龄的实力派,葛优、黄渤、任达华、张嘉译、张译、惠英红、王千源、刘涛、宋佳、刘昊然等。陈凯歌希望,这种家国同构的讲述方式,将一个个为人瞩目的成就“拆整化零”,能让观众从不同年代、身份和职业的小人物身上唤醒了不起的记忆。“作为中国电影界捧出的一部献礼片,它将借助我们共同珍藏的记忆,为祖国献上最深情的告白。”

  另一部国庆档重磅影片《中国机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是把生活里隐身的英雄推到了大银幕前。该片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任务时,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事件发生当天就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关注,众多国人的心也被一直牵动着,当飞机成功备降的那一刻,无数人都在为川航的英雄机组欢呼,有网友表示:“这个要是拍成电影就好了!”刘伟强透露,自己在看到新闻的时候就被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力挽狂澜的实力和精神深深打动,希望将《中国机长》打造成一部热血、正能量,全面展现中国民航人面貌的大制作影片。“希望这部电影能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有多了不起!”在片中饰演乘务长的袁泉也透露,这部电影让自己深刻体会到了“起落安妥”四个字的意义,“生命中每个人都有起起落落的瞬间,如果能以安妥作为一个结点,那就是非常幸运的,中国民航人对所有乘客做了这样的承诺,也做到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类型影片中的凡人英雄:隐在人群里,发光在时代的冲锋线

2019-08-01 16:41 来源:今日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