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电影受宠并非偶然

2019年07月25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齐 慧

  原标题:爆款电影受宠并非偶然

  近日,美国漫威影业宣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票房正式超越《阿凡达》,成为全球票房历史最高的影片。这个消息让电影人倍感振奋,10年后,终于出现了一个超越《阿凡达》的爆款,显示了电影市场的潜力。漫威迷们也很高兴,经过10年的努力,漫威电影终于站在了电影行业的顶端。

  爆款电影的出现让人惊喜,但仔细想来,它的出现并非随机,偶然之中也存在必然。

  2009年,《阿凡达》横空出世,大幅刷新各种纪录,得奖无数,是因为它开创了3D电影的先河,让观众得到了一种全新体验。随着3D技术发展成熟,即使没有《阿凡达》的出现,也会有其他电影占据这个位置。

  如今,漫威的成功则更体现了谋划布局对产品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对市场的把握。漫威电影对于超级英雄的设定迎合了普通观众喜好,自然能够让他们心甘情愿花钱走进电影院。

  其次是良好的群众基础。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改编自漫画,漫画发行几十年间,故事、人物可谓家喻户晓,电影对其适度改编,能够吸引更多人观看。

  再次是合理的规划。漫威的电影并不是拍一部看一部,而是早有整体规划,分为多个阶段有序连续推出,从2008年开始,用10年时间分三阶段推出了20多部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宏观格局。

  最后是市场拓展和观众培育。为了中国市场,《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中国大陆的上映时间甚至比美国本土还早两天,在人物塑造、情节安排等方面也对中国观众十分友好。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电影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二位,开始从量的提升向质的跨越转变,粗制滥造的作品越来越难以获得市场认可。虽然中国观众对超级英雄这样的“爆米花电影”也不反感,但能够反映中国文化和思维方式的本土电影更受青睐。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上出现的爆款都与这一进程有关:《战狼Ⅱ》展示的民族自豪感,《我不是药神》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流量地球》体现的中国传统家国情怀,都是它们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样的好电影还是太少,需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总结规律、摸索经验,创作出更符合时代、更有力量的爆款,满足观众需求,推动我国电影业不断发展壮大。(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 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爆款电影受宠并非偶然

2019-07-25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