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浙江电影市场遇冷 杭州人不爱看电影了吗?

2019年07月30日 10:13    来源:杭州网    实习记者 祝芷媛

  原标题:2019上半年浙江电影市场数据出炉 杭州人不爱去影院看电影了吗?

  上个周日下午,卢米埃影院中,休息区中10多个按摩椅上全都坐满了人;取票的两台机器前队伍排满了整个过道;14:00场的《哪吒》影厅中座无虚席——这几乎是周末杭州影院的缩影之一。“好点的场次甚至可能晚点就买不到票了”是不少观影者最直观的感受。

  但是,最近刚刚新出炉的《2019年上半年浙江电影市场数据报告》中显示,在全国电影票房呈现9年来首次下滑的背景下,浙江数据不甚乐观,杭州也是如此。数据统计,杭州城市电影票房收入6.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1%;观影人次1840万,比去年同期减少11.06%。

  面对人山人海的影院和下滑的数据报告,杭州人真的不爱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吗?

  票价并非是客流下降的主要原因 影片口碑成为观影决定因素

  “今年的数据有一个特别的情况,在整体票房下降的情况下,单张票价是有所上升的。”时代院线业务部经理王舟停说,“据公开数据,杭州上半年电影市场平均票价为36.9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1元。这是受票补取消影响的。”

  据王舟停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票补就开始慢慢退出市场,相关政策要求最低票价不能低于19.9,这就造成票价有所上升。“不过每个影院针对票补取消还是会有一定的优惠活动推出,且票价上涨并非是客流下降的主要原因。”他说,“今年有部分定档的影片出现了的撤档情况。撤档之后就要由别的影片来填补空档,这会导致有些影片因为提前上映,准备不充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票房下降的影响因素。”

  “今年频频发生的临时撤档情况其实是对投资者和观影者积极性的双重打击。”浙江大学影视文化学博士、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影评人邵杨说。

  据艺恩数据显示,观众选择进入的电影院观看电影是受电影口碑和营销的双重驱动的。30.4%的受访人员受口碑评价影响愿意观影,位居观影驱动因素榜首,影响力第二的是预告片是否吸引人,占比达27.8%。

  娱乐生活选择性扩大

  现场观影要注重打造体验感

  科技的发展让人们的空闲生活有更多选择性,在邵杨看来,这也是可能影响电影流量下降的一大原因。“是短视频是不好刷,是网络综艺不好看,还是手游不好玩。我们生活在娱乐形态过于多元化的今天,对电影的热爱,无时无刻不在遭遇着其他娱乐终端的干扰、分流和侵夺。”邵扬说,“碎片、短体量、互动性、即时反馈、多线程作业,其实都与电影艺术‘封闭空间内全身心的沉浸’背道而驰。”

  “消费者在家里用视频网站VIP会员可能5元就能看一部电影,但到电影院观看需要三十元左右,这涉及到一个关于‘值得’的问题,我们做电影院就是希望让消费者在里面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感。”王舟停说。

  杭州好格影业刘敏健认为,全民观影已经越来越成为过去式了。“现在的90后、00后电影看得少多了,看电影其实也是一个需要从小培养的习惯。”

  下半年票房仍有期待

  遇冷是一种行业自我调整

  对于上半年票房遇冷,业界学界并不悲观。“今年的暑期档我们增加了进口片的数量,这能在一定数量上弥补撤档的空缺,而且今年下半年还有遇上国庆档,会有大面积的组织观影活动,能够有所起色。此外,即将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票房也值得期待。”王舟停说。

  邵扬对于这次下滑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与其急着扔出“衰退”这种过于武断的判词,不如先把这次的下降定义为“冷却”,这样显得更加客观与理性,至少是,更加中性。“而且冷却真不一定是坏事,它是一个相对的冷静期。”

  那么,票房下滑是否会对电影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呢?杭州电影电视家协会秘书长朱旭认为,票房下滑对电影行业的冲击是远小于对电影院的冲击的。电影行业可以“多条腿走路”,电影本身具有的知识版权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当然,票房、口碑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份知识产权所具有的价值,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她还建议杭州的影院可以丰富观影活动,如办一些有特色的影展,可以更好地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9上半年浙江电影市场遇冷 杭州人不爱看电影了吗?

2019-07-30 10:13 来源:杭州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