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电影带红广州“哪吒村”

2019年08月06日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徐勉

  原标题:热播电影带红广州“哪吒村”

  近日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累积票房超过24亿,登顶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在电影热度的影响下,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汉塘村因全村信奉哪吒而走红网络。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因百年来供奉哪吒而走红网络的汉塘村。据了解,汉塘村供奉哪吒已有百年历史,每年三月初六村内都会举行“哪吒诞”民俗活动,活动中所募集的善款还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

  哪吒传说流传百年

  走进汉塘村村民广场,一张墙壁上高三米的哪吒闹海图十分显眼。

  “我们村供奉哪吒已有百年历史。”汉塘村老年协会会长李均良告诉记者,汉塘村是人和镇最大的村,共有8000多人,一直以来,村民都将哪吒视为守护神。

  关于哪吒,当地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传说。传说100年前,流溪河决堤,洪水泛滥,汉塘村内的罗溪溪水暴涨,当时还是泥砖瓦房的龙环里门楼前一片汪洋。门楼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最后经过村民的奋力抢险,险情得以解除。在清理淤泥垃圾的时候,一个年轻的村民捡到一尊哪吒神像,由于害怕就远远地扔回水里,但没过多久神像又漂回来,反复几次后,由一名年长的村民捡起神像,并与村里的长辈商量把哪吒神像留在村里。

  据李均良介绍,百年来,哪吒神像一直放在村内的龙环里门楼,从来没有立过寺庙。门楼虽几近修缮,但一直立于原地,现在的门楼是于2009年重建而成,门楼右侧挂着一个书有“哪吒门楼”的霓虹灯牌。

  门楼前的小型文化广场,每日都有不少村民在此休闲聊天。在一旁玩耍的小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对哪吒很熟,每年农历三月初六举行“哪吒诞”活动的时候,他们都会去现场参与。

  募捐善款做公益

  “哪吒诞”活动是汉塘村规模最大和最受重视的民俗活动,于每年农历三月初六举行。活动当天,汉塘村8000多村民、周围村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都齐聚汉塘村庆祝哪吒诞辰,村里设有醒狮、民间体操和戏剧等表演,热闹非凡。

  “活动当晚,所有人都会去门楼处观看投灯仪式。”据李均良介绍,这是哪吒诞活动中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一个仪式。每年村里共设10盏圣灯供大家投灯,它类似于一场“慈善拍卖会”,每盏圣灯经竞价后,由出价最高者带走。投灯所得的所有收入,均用于村中的公益事业,如村里每年端午和重阳举办的老人节的经费花销、村里的公共建设费用等,都会从“哪吒诞”投灯收入中出一部分钱。在2019年的投灯仪式中,10盏灯所得收入为70多万元,最高一盏灯以13万元被投走。

  如今的“哪吒诞”活动不仅被中老年人重视,很多年轻人也积极参与其中,村内的民风民俗也跟着活动传承了下来。有年轻村民表示,哪吒这一形象在汉塘村是正义和善良的化身,这种传统美德和精神在如今也在村内得到延续,多年来,汉塘村一直保持着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优良村风。

  对于近来火爆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村内不少村民表示均有耳闻,但仍未去影院观看。李均良告诉记者,鉴于汉塘村内浓厚的哪吒氛围,有机会将会组织大家一起观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热播电影带红广州“哪吒村”

2019-08-06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