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陶艺名家初陈勇:从材料学入手探索坭兴陶更多可能性(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台湾唯一能同时诠释茶道、花道、香道三道的陶艺名家,初陈勇坚持用陶艺空间传达其设计理念,用柴烧让作品对话大自然。多年来,初陈勇一直致力于两岸的陶文化交流。在不久前刚刚举办的“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专访初陈勇。

  初陈勇认为,相较台湾的陶泥,坭兴陶的泥摸起来质感更细腻,也因此坭兴陶的泥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办法做到高温烧制,“可能就在1100°左右,超过之后就可能出现坍塌、变形的现象”。走遍四大名陶,初陈勇发觉其实四大名陶的泥料性差异并不是很大,鉴于泥有粗有细,今后坭兴陶可能要在泥料部分做进一步的分析,并划分类别。“这个过程有很多丰富性,建议从材料学入手,去探索坭兴陶更多的可能性,而不仅仅只是用传统工艺去做杯壶等,同样也可能转移到其他的产业方面”。

  初陈勇接着谈到,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首先是要保留好传统工艺,在此基础上传承匠心,其次是要不断丰富艺术表现形态,提升创作的艺术内涵与品位,从制作水平与工艺设计等方面全面提升坭兴陶的品质。“‘艺术生活陶,生活艺术陶’这样才可以广泛,才可以精深,才可以提升”。

  “有名声没名气”大概是初陈勇初到钦州感受到关于坭兴陶目前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初陈勇表示,当前首先要想办法多与国际平台接轨,但“前提是东西要精,要好”,其次,要做好兼具文化性与特色性的产业包装,而这背后同样也需要有来自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支持力量。建议在南宁或是桂林等其他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设立常设性的坭兴陶展销基地,“这只是其中一环,但是必须做的一环”,除此之外还要做好产业配套,逐渐打造出一个成熟的展销与推广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台湾陶艺名家初陈勇:从材料学入手探索坭兴陶更多可能性(视频)

2018-06-13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