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实现“五个振兴”

2018年04月25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王晶晶

  “不论是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供应结构还是需求结构的调整,还是从发展空间、发展资源、发展动力等方面去衡量,乡村都有着巨大发展前景与市场潜力,这必将给处于发展模式换挡期、发展结构调整期、发展方式转换期的中国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日前,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农民富方国富、农业兴方国兴、农村盛方国盛。”李继凯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要运用科学方式方法,调动各方资源与力量,进行统筹性、系统性、持续性的推进实施,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目标。在此方面,要从乡村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制定科学务实的实施手段。

  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证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只有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但是当前,针对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很多人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要么就是简单地理解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一提到乡村振兴首先定位为发展农业;要么认为乡村产业振兴存在着看不见、摸不着、难把握的问题。

  李继凯认为,乡村产业振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要打通现代农业产业融合链条。他表示,以种植、养殖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是支撑农业生产、农民增长的主战场。当前,要从种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实现融合发展,打通现代农业产业各环节、流程、体系之间的壁垒,真正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二要联通现代农业—健康食品产业的链条。农业产品只有实现从地头到餐桌、从乡村到城市、从保障到需求的提升,真正打通农业与餐饮之间的通道,才能实现产品极致化、产业极致化、价值极致化。

  三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搭建的创新手段,做好“农资(种子、肥料、农药等)、农技(种植、养殖等技术)、农人(用工、管理人才等)、农品(农产品销售)、农需(生活等需求)”的“五农化服务”对乡村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此外,还要推进城乡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新业态。

  人才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李继凯分析,要实现人才兴村,就要真正实现“农民成为体面职业”“农业成为价值产业”“农村成为生活优势”。

  李继凯表示,乡村人才振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要鼓励支持乡村人才创业创新,鼓励支持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作坊、服务业等各种形式的创业行动。

  其次,要形成发展“洼地”吸引人才入乡村。乡村人才振兴要运用政策、机制、机会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各类人才看到乡村希望、看好乡村未来、看见乡村生活,真正实现“吸引人才到农村”。

  再次,要留住人才长期在乡村,要在生产服务、创业支持、生活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发挥出返乡创业与城市人才到乡村发展的作用。此外,还应培育人才做好乡村治理。

  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泉

  “乡村振兴也只有抓住文化振兴这个‘魂’,才能真正激发出振兴的动力。”李继凯说,振兴乡村文化要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优秀的乡土文化、弘扬红色基因文化、塑造优秀的家风文化。

  文化的产业化振兴同样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加快实现乡村文化的产业化振兴方面,李继凯表示,从现实来看,文化的发展振兴应该运用市场化、产业化、价值化的手段,才能保持其生命活力与创新力。因此,在乡村文化振兴中要大力发展文化的产业化,重视“文化+旅游”“文化+市场”“文化+产品”等产业化文章。

  生态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内涵

  长期以来,在生态建设方面,广大乡村也一度成为“空白区”,甚至成为环境污染的“重灾区”。不仅农业生产中因过度使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化学激素、化工农膜等农资产品,造成土壤板结严重、有害物质严重超标、地下水严重污染、癌症村现象发生等严重后果,农村也成为城市垃圾污水、假冒伪劣产品的“倾倒场”。

  李继凯对此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要重视乡村的生态振兴。首先,要树立乡村发展的生态理念。其次,坚持乡村生产的生态化,遵循“生产有生态”这条主线。再次,要坚持乡村生活的生态化发展。例如,大力推进乡村“厕所革命”“生活变革”“卫生运动”等,全面促进乡村生态生活的形成。

  不容忽视的是,生态不仅是指自然环境的生态化,也指社会治理机制、发展环境营造、科学发展机理等方面,因此,还应实现环境的生态化和社会发展的生态化。

  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证

  乡村组织振兴不仅是领导好、组织好、治理好乡村的根本性保证,也是协调好、发展好、振兴好乡村的制度性保障。

  李继凯表示,要想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组织振兴,一是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地位与主导地位,确保从中央到乡村的党令、政令畅通。可探索党支部、村委会任职一体化、专职化、派驻化。二是完善村民民主自治制度,科学选举“村干部”。三是继续探索乡村新兴经济体管理模式。四是制定科学乡村治理模式。要积极探索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方式,以村民自治、法律法治、社会德治为保障,以美丽环境、文明乡风、洁净家园为目标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五是要设计乡村新型社区建设模式。在此方面,要提升乡村组织建设水平与管理水平,按照新型社区化管理模式,在合适的地区稳步加快村镇化、镇城化、市民化的发展速度,做好领导、引导与组织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实现“五个振兴”

2018-04-25 15: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