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补齐短板,提升发展质量

2018年03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本期中经论坛特邀参加两会的三位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还面临哪些短板?

  陈萌山: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考虑到农村改革发展迫切需要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农村表现得最为突出。从供给方面看,农民的现代化生产水平,还赶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从社会发育水平看,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特别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农村生产力水平、农业竞争力水平等方面,还需要大幅度提升。

  长期以来,城乡要素流动是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通过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我国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农业的基础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对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政策,使得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关键在于建立城乡平等、要素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

  李成贵: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广大农民欢欣鼓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上,农产品供应大幅度增长,粮食、肉、蛋、奶、水果、蔬菜等供应让“舌尖上的中国”有了保障;基础设施方面,水、气、电、路等都有很大的改善;此外,农村的社会事业、教育、卫生、社保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从农村自身纵向比较,农村的发展成绩巨大,但是农村和城市横向比较,差距依然很大,“三农”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的地方。

  在农民收入方面,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比改革之初的1978年增长了100倍,但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过了20000元,并且城乡财富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在农业方面,农业的竞争力弱,农业成本较高,农产品价格高过国际市场,产生了价格“倒挂”;在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文化发展相对滞后。

  刘东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林业大有可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乡村林业的发展短板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乡村的绿化率和美化率目前还比较低。特别是在乡村林业的发展质量上,包括景观质量、资源质量、利用质量等,都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第二,林业产业对农村经济、对“三农”的贡献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根据调查数据,目前在农业收入当中,大约有20%来自于林业收入,这主要是指南方精细林区。从一些好的典型来看,林业收入占农业收入的比例可以达到一半以上,甚至于三分之二。两组数字相比较,可以看出,乡村林业发展对于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还有很大潜力。

  第三,农村林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短板。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进行了10多年,主体改革已基本到位,但是后续配套改革,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去研究,需要在政策上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