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年03月21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本期中经论坛特邀参加两会的三位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随着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数量已不是主要问题,重点要解决质量效益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农业发展质量该如何提升?如何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

  刘东生:从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步考虑:一是物质供给。在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应用、新产业的培育中,有很多问题是农民自己解决不了的,需要管理部门、科技部门、社会等多方面的帮助。

  二是政策导向。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有很多原有的政策需要完善,需要主管部门、各级政府结合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三是制度性供给。提高农产品的供给质量、标准化建设,这是制度供给的一个重要层面。推进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在个体经营前提下推进联合,推动规模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在制度上做一些设计。除此以外,在社会服务、科技服务、信息化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去探索、设计,加强制度性供给。

  陈萌山: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质量兴农。

  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从主要依靠资源扩张转变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随着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通过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科技水平提升来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减少国际市场、进口农产品的冲击。

  质量兴农,就是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使农业从过去主要靠产量扩大,转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个目标导向上去。从过去只注重追求规模、追求数量、追求产量,到追求按照消费者和市场需求,生产更优质、更安全、更营养健康的农产品。真正做到老百姓需求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生产什么。

  李成贵:乡村振兴动能如何培育,动力机制如何解决?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改革、靠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根本动力。乡村振兴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素下乡,城市主体和乡村主体交流互动,要消除一切限制、影响要素下乡的障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这是个非常大的突破。从这些顶层设计中可以看出,改革创新激活了新动能,乡村振兴的动能将更加充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