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2018年03月21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本期中经论坛特邀参加两会的三位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如何培养更多新农民,承担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

  李成贵: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农民,要让农民积极参与。要完善相关动员机制,要让农民从“看不见”到“看得见”,从“看得见”到“给意见”,从“给意见”到“有主见”,从“有主见”到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的事业。

  陈萌山:乡村振兴如果没有有知识的新农民参与,就会失去灵魂和动力。当前,国家倡导农民工返乡就业、返乡创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但如何让返乡的农民留得住、干得好,还需要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同时,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农村电商等,这些都是将来乡村振兴的主体和骨干力量。

  刘东生:要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培育新农民。但从传统农民到新农民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要引导农民观念转变,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多渠道并存的农民教育投入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