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03月21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本期中经论坛特邀参加两会的三位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真正让农村的绿水青山为农民带来“金山银山”?

  刘东生:绿色发展包含数量、质量两个方面。

  从绿色发展量的角度来看,我们要扩大绿色植被。这不仅包括森林,也包括有机农业,包括自然资源的多个门类。这些方面都需要进行保护、培育和发展,至少要扩大规模。

  从绿色发展质的方面来看,农林产品的质量需要提升。怎样把农林产品塑造成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生态产品,这里边大有文章可做。

  陈萌山: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全方位进行调整,不仅仅要调整我们的思想观念、农业布局和结构、发展方式,还需要调整相应的考核体系。

  绿色发展,首先要制订好规划。目前,国家已经划定了粮食生产的功能区,这是产业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此外,还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等布局规划。通过规划设计,确定了绿色发展功能区的雏形,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方式如果不调整,绿色发展就很难实现。第三,要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构建农业的标准体系。用好标准体系这个“指挥棒”,通过调整,真正地实现绿色发展。

  李成贵:农业的绿色发展是一条主线。目前,我们面临资源承载受限、资源保护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影响整个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过去,形容农村叫“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现在一些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我们要加强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利用,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使生态效益最大化。

  同时,要转变理念,要依靠科技,要发展循环农业,包括控肥、控药,少施化肥、节水,等等。

  此外,绿色发展还有很重要一个内容,就是资源的利用方式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18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这个休耕和轮作就是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通过种养结合,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