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2018年03月23日 09:50    来源:天津日报    何会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民精神文明建设。遍布乡村的农家书屋是很好的精神文明阵地。令人遗憾的是,如今津郊农村有相当一部分农家书屋有的门庭冷落,有的半开半关,当初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农家书屋,因机制不活或管理不善等原因而徒有其名。

  如何让农家书屋重新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农民群众喜欢的文化乐园,成为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阵地,是当下农村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值得重视和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以为要让农家书屋“活”起来,可以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工作抓起。

  首先在管理制度上要灵活变通。随着农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和互联网传播渠道的影响,农家书屋再像以前那样仅仅满足到点开门、到点关门、一借一还的阅读模式,显然缺乏吸引力。比如可以利用农家书屋,办成小学生放学后的温习课堂。类似农村宣传文化活动都可以借助农家书屋这块宝地来运作。

  其次要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单靠村委会办农家书屋不行,各级政府和文化管理部门应将农家书屋建设视为长期的职责。比如,对一些农民迫切需要的科技知识、法律常识的学习,市、区、乡镇可以组织邀请相关技术专家、司法工作者到农家书屋举办讲座。可以邀请一些乡贤、农村教师进行历史、传统文化授课。

  另外还要及时更新书籍藏品。如果农家书屋的书籍是长期一堆旧书,很难让农民群众发生兴趣。必须提高书籍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跟上形势,方便群众常看常新,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各级文化管理部门要定期与出版部门联系或征集企业等社会力量相助,帮助农家书屋及时更新书籍或文化藏品。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引进数字阅读设备或实行同一个地区农家书屋通借通还制度。

  只要紧跟时代,摸准群众需求,就能吸引大批农民特别是青少年来轻松愉悦的农家书屋新环境中参与学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要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2018-03-23 09:50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