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国际艺术品交易“窗口期” 上海能否把“风向标”打造成“里程碑”

2020年09月22日 07:22    来源:文汇报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于10月15日开幕,全球无数双眼睛即将聚焦“上海时间、上海地标、上海平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期待,上海能否通过这次交易月,实现从全球市场 “风向标”到“里程碑”的转变。

  受疫情影响,多年来形成的全球艺术品交易排期惯例发生变化,线下交易接近“停摆”,相关活动被迫取消、推迟或转入线上。可实践证明,对艺术品交易来说,由于受制于用户体验不足以及社交功能缺乏等因素,线上交易是一种有益补充,却无法轻易取代传统交易方式。正当国际艺术品交易面临普遍困境的时候,得益于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上海将举行第二届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来填补市场空白,自然会受到众多国际艺术品机构的关注,并将其视为揭示国际市场格局和产业结构下一步变化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成为“风向标”只是一个 “小目标”。上海去年正式提出,“全力打造比肩纽约、伦敦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眼下既然抓住了这个宝贵的产业发展“窗口期”,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要为上海凝聚更多眼光与资源。一方面,上海拥有首届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奠定的良好基础——聚集各类艺术品交易相关活动112场,总参观人数超过50万,各项艺术品展示、展销、拍卖带动的海外艺术品进关货值累计突破100亿元。另一方面,上海已拥有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先决条件,如成规模的美术馆、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国内外知名拍卖行的落户、艺术家群体的集聚、长三角高净值人群的规模、国际化大都市的配套服务等。凭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以及诸多优势资源与便利条件,在面对艺术品交易及周边延伸业态这片广阔市场时,或许可以将目标定得更远大些,争取通过本次交易月,为早日高质量建成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奠定一块坚实的“里程碑”。

  可以预料的是,在推动全球艺术品交易重心由欧美市场“东移”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包括自身如何进一步构建完善多维度体系供给的艺术生态,也包括如何应对部分“老牌劲旅”为维持原有市场格局采取的措施。要克服这些挑战,需要我们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持续优化上海艺术品交易的营商环境与政策体系,同时以冷静、客观的态度放眼全球寻找机会,吸引更多优质机构与资源落户、组织知名国际拍卖活动等。此次艺术品交易月将推出“四大核心举措”,相信这些举措的贯彻落实,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即将来临,期待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上海,能够在国际艺术品交易这片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的大舞台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叶松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抓住国际艺术品交易“窗口期” 上海能否把“风向标”打造成“里程碑”

2020-09-22 07:2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