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 演艺夜市点亮申城文娱消费“不夜天”

2020年08月31日 08:34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白天游园,夜间看戏,大世界又好白相起来了!”昨晚,为期五周的大世界演艺夜市第一期落下帷幕,但观众游客仍意犹未尽。家住西藏南路的退休教师张秀萍夫妇,赶来听了《金岩的童话镇》相声专场,“所有的演出都完美打卡,很喜欢这样的夜生活。”

  “我是哈尔滨人,但我小时候就知道,大世界是上海人的游乐园。”音乐剧演员孙豆尔在大世界主舞台连演了三场《梵高》音乐会,他感受到了演艺夜市给上海观众带来的独特体验,“有专门过来捧场的剧粉,也有坐在一边喝咖啡的普通游客,还有一些带孩子过来纳凉的周边居民,但是他们都坐在那里,听完了整场演出。”这种融入感源于他们对大世界的热爱,源于他们对上海文化品质生活的期待。

  7月31日开幕的大世界演艺夜市,在每周五与双休日晚为观众奉上了精彩优质的各色节目。来自七个剧团的近40场演出在这个游乐场的各个空间亮相。与此同时,“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也全程无休,吸引不少专业游客前来对接演出项目,目前平台已累计达成交易意向超过千万元。

  非遗与潮文化主题走红抖音,让大世界“破圈”

  位于黄浦区西藏南路的上海大世界,曾经是老上海最吸引市民的游乐场。游乐场内设有大小戏台,轮番表演各种戏曲、曲艺、歌舞和游艺杂耍等,还设有电影、商场、小吃摊和中西餐馆等,“逛逛吃吃”可以玩上一整天。

  如今大世界迎来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一系列非遗主题元素场景——潮装置、嗨演艺、趣手作、乐市集与闹游园,为消费者打造一场涵盖“吃喝玩乐”的非遗文化盛宴。 “文化很古老、样式很新潮”,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怀旧与先锋的交织,营造出独一无二的文娱消费场景,上海大世界俨然成为网络达人们热衷的拍摄地。

  日前,抖音上海区域创作者大会就在大世界举行,“对本土文化的继承、开发与探索,大世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抖音城市经理张继川说,一些将老上海的历史文化融入游戏的场景设计令他印象深刻,“在这里,能唤起抖音达人们的无限创造力,放大上海这座城市无限的网红魅力。”

  作为上海演艺大世界的知名文旅地标,推进演艺产业的融合发展更是大世界创新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正如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总经理于斌所说:“助力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大世界不仅要提供演艺的舞台,提升演出数量和质量,更要建设好一个产业化的平台。”记者了解到二楼“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推出以来,已吸引了100多家国内外专业演艺团队入驻。疫情期间,剧场曾一度停摆,但演艺市场网购平台依然吸引诸多长三角地区演艺团体前来问询。依托平台的海量智能化数据,意向订单、实际订单,“热搜”演艺品种、热门资源等信息实时滚动,只需一键下单,供需双方就能够精准地找到彼此。

  打开演艺空间,音乐剧、相声、快闪应有尽有

  为进一步释放夜色消费活力,依托演艺大世界核心位置与演艺资源优势的上海大世界,以演艺为主题的夜市受到市民和游客热烈欢迎,各类创新实验剧目在大世界演艺夜市的舞台上争奇斗艳:一楼的大舞台是音乐剧音乐会的世界,迎接演出市场最热门的音乐剧班底,《帅小伙的蔬果店》《梵高》《月亮与六便士》等剧组在此上演轻快的音乐会演出。在二楼戏剧茶馆,《金岩的童话镇》品欢相声会馆经典专场大受欢迎,传统相声中融入大量新潮、最有噱头的时代元素。而在四楼,黑匣子剧场是属于爆笑脱口秀的世界;歌舞时代剧场,沉浸音乐快闪秀《爆力提琴》也吸引了很多好奇的观众前往一探究竟。

  这些演出均采用独立售票模式。“出票率超乎预期,尤其是《金岩的童话镇》品欢相声会馆经典专场、《喜剧联盒国》爆笑脱口秀,几乎场场满座。”大世界总经理陈轩对记者说,据初步统计,为期五周的大世界演艺夜市第一期吸引近万观众前来尝鲜。每逢演出当晚,大世界中庭还设有演艺文创产品等配套市集,打造以多空间演艺群为特色的夜游产品。与中庭形成联动的一楼环形主舞台则是年轻人的世界,因为在那里,有他们最喜闻乐见的演出品类——音乐剧。“大世界演艺夜市开出来之后,观众年龄层次越来越‘青春’了。”陈轩说,露天的舞台、不受拘束的空间,让台下的观众不再像坐在剧场里那般束手束脚,他们踏着节拍随着旋律尽情摇摆,这是属于上海的“夜之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好戏连台 演艺夜市点亮申城文娱消费“不夜天”

2020-08-31 08:3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