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今天开幕

2020年08月12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8月12日正式开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一周的时间里,上海书展将以“安全、出彩”为目标,力争以丰富多元的形式和内容、安全舒心的现场环境,确保疫情防控和文化服务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为市民读者重建阅读生活提供精神力量。

  今年上海主会场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将有助于分散人流,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舒适度。今年仍将在上海、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中心城市开设约150个分会场,尤其将着力提升上海各分会场展销图书、举办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今年还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

  本届书展依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包括完善展会现场防疫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专设卫生组,统筹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主会场结合场馆面积合理设置读者入场人次,调控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每日分数个时段进场离场;所有票证采取实名预约制,做到可查询、可追踪,做好观众信息动态监测;缩小现场图书展存空间,加大读者活动空间,提升体验度;观展读者需出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场。

  今年书展还采用线上线下售票相结合的方式并优化票务门禁系统;上线“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提供线上阅读功能及服务,满足读者云逛上海书展的需求;通过线上分享传播平台,优化阅读活动线上线下的安排分布。本届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餐饮、医疗急救等便民服务;继续联动静安嘉里中心,书展期间读者凭书展门票可享受嘉里中心两小时免费停车,嘉里中心众多餐饮企业将为读者提供书展套餐等。

  今年书展期间,考虑到部分读者、作者和出版社因疫情原因不便前来会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开创了“云首发”“云逛书展”“云看活动”的新模式,共筹备332场线上活动,供读者选择参与。三百余场线上活动,让读者足不出户也能感受上海书展阅读的氛围。此外,今年,上海书展首次推出了“作家餐桌计划”。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这7位著名作家将走进沪上7家品质特色餐厅,与跨界学者们畅谈文学与美食、城市与生活,带动“七天—全年”的系列文旅体验活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场大考。如期举办2020上海书展,以‘阅读的力量’对此有所贡献,是上海出版人的责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

  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上海书展今年是第17届。本届书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静安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承办。(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张雪)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今天开幕

2020-08-12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