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2020年08月05日 08:10    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原标题: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影响因子首破20!在国际权威机构最新发布的年度期刊影响因子排名中,一本诞生于上海的原创科技期刊《细胞研究》,不仅实现了15年从2到20的自我跨越,更让人看到了上海科技期刊出版阵营的爆发力与影响力。

  科技期刊是科学共同体展示成果、表达观点的重要平台,是各国科学家争夺学术话语权、展现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促进中国科技原始创新、推动中国科学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国科技界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高水平科技期刊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今年,中国共有九种本土学术期刊影响因子超过10,上海原创期刊占据其中三分之一。“高分”背后,引发更多讨论和关注的是,以《细胞研究》为代表的上海原创科技期刊近年来探索出的一条新的办刊模式。在上海“第一方阵”的带动下,科技期刊“中国阵营”正在崛起。

  放眼世界,在大国竞争中,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科研产出国,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已迫在眉睫。

  上海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培育一批与之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尤为重要。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在各方通力培育下,已有一批高端科技期刊在上海这方创新热土上茁壮成长,并在世界科技期刊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整体而言,相对于我国迅速提升的科研水平,我们的科技期刊整体质量并不匹配;相对于老牌国际科技期刊、全球知名学术出版集团,我国的科技期刊产业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上海正在谋划出台更多符合上海科技期刊实际需求的举措,强化政策支持与机制保障,为更多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涌现和落沪营造更优的环境和土壤,提供更精准的制度供给。

  作为一座拥有丰富科研资源、人才资源,科技创新底蕴深厚的城市,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理应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扶持科技期刊做大做强,相信会有更多“上海原创”科技期刊在国际一流学术出版阵营树起“中国标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2020-08-05 08:1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