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申城一年破知识产权案910余起

2020年08月28日 08:44    来源:文汇报   

  上海,每天有1400余家企业开创设立,超过7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于此,越来越多科创企业、品牌“首店”选择在此投资、落户。城市日益强劲的开放与活力的背后,是市场主体更加迫切的知识产权保护诉求。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年来,上海累计破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10余起,捣毁犯罪窝点1680余处,涉案总金额超过39亿元,保护了460余个品牌的合法权益,先后有60余个国内外品牌的权利人向上海警方送来感谢信。其中,既有路易威登、香奈儿、乐高、万代等全球知名品牌,也有上海牌手表、大白兔奶糖等老字号国货。

  今年7月,上海警方收到多家药企的一封联名感谢信,对破获一起制售假冒多个知名品牌治疗性功能障碍药品案表达谢意。据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喻檬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打击先于报案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去年11月,市经侦总队发现,有人通过快递包裹夹带方式运输销售假冒多个知名品牌药品。

  自去年8月起,以谭某、郑某、蒋某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无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且未经权利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私自通过非法渠道购得制药原料和假冒品牌标签,加工成假冒品牌药品后对外运输和销售。经过8个月缜密侦查,专案组于今年7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捣毁产、储、销窝点6处、生产流水线3条。

  去年8月起,上海依托智慧警务,调整、创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模式,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强化感知、分析能力,实现了对侵权假冒犯罪线索的自动预警和精准分析。

  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介绍,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亮剑”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等危害群众健康安全、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活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助力上海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以全市域打防、全领域整治为目标,上海警方今年以来对日化用品、服饰箱包、酒水饮料、防疫物资等23个重点领域开展了30余次领域风险排查,针对数十起案件开展了近百批次全市统一打击行动,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多点发力、从分兵把口到一体打击的转变,形成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的整体合力。

  (记者 何易∣周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申城一年破知识产权案910余起

2020-08-28 08:4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