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文“三驾马车” 金秋带动城市加速复苏

2020年09月02日 08:34    来源:文汇报   

  近期,上海文化市场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上海交响乐团带来新乐季首场演出,七大剧团近40场演出轮番亮相大世界演艺夜市……同时,上海旅游节将于9月12日开幕,从9月到明年春节前全市还将陆续推出四大主题购物季,持续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金秋时节,沪上商业、旅游、文化活动“扎堆”,这不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对外释放一个清晰的信号:上海将打通商旅文三方资源,进一步促进经济回暖、人气涌动,推动这座城市加快全面复苏的脚步。

  为何要打通商旅文?因为这三者是共通互融、相辅相成的。以商业汇聚财气、以旅游凝聚人气、以文化注入灵气,彼此融合后能够有效拓展产业链,从基础市场需求拓展至食、住、行、游、购、娱等众多环节和领域,进而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三者好似“三驾马车”,共同服务于刺激消费需求、激发消费积极性、提升消费活动品质,并最终服务于城市经济社会的健康优质发展。

  其实在打通商旅文方面,上海已有不少积极探索。例如,高质量的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管理智慧和营商环境的综合体现,今年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便成功打造了一个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新举办的露天展映活动将大约50部影片推到部分商圈与社区放映,为夜间经济再添一抹人文色彩。再如,上海昆剧团将昆曲演出搬上黄浦江游轮,在夜航中为游客营造一个别致的戏曲空间,为旅途增加一份兼具海派特色和古韵今风的人文情怀。

  此时再次强调打通商旅文,则是眼下一步“妙招”。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商业、旅游和文化产业纷纷开始重启,如果能够通过精心设计与统筹规划,打通三方资源、形成综合优势,就能够在重启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加速度”。而且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前景,可以作为推动产业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抓手之一,做到“文化+”。

  比如,本月上海旅游节开幕后,如果能够结合上海文化市场同期的活跃表现与丰富内容,乘势面向全国游客大力推广“看大戏、来上海”的概念,可以吸引更多戏迷与艺术爱好者来沪旅游并一饱眼福。

  贯彻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上海可以更多探索打通商旅文资源,发挥文化产业在推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精品项目,将相关市场培育得越来越好,充分展示其内涵、魅力与价值,让市民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享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叶松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商旅文“三驾马车” 金秋带动城市加速复苏

2020-09-02 08:3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