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影院“有条件开放”点个赞

2020年07月21日 10:39    来源:长春日报    苑广阔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官网发布了《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据新京报网)

  对那些不太喜欢看电影,甚至说一年到头也难得走进一次电影院的人来说,电影院开不开放和他们关系不大。很多人也觉得看电影毕竟不像吃饭、穿衣等,是维持生活的刚需,所以停业时间长点儿短点儿也无所谓。但是对于电影院行业的从业者,乃至对整个电影业来说,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长达半年多的歇业期,不但很多电影院的承包经营者已经难以支撑,而且很多从业者,比如放映员、售票员、卫生保洁员等,也同样处在失业、半失业的状态。那么扩展到全国,这可能就涉及到几百万人的就业和吃饭问题。虽然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这是属于不可抗力,是为了疫情防控所必须做出的牺牲,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有条件地开放电影院,让电影院从业者避免歇业、失业,就应该提上政府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正因如此,当国家电影局官网发布关于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后,电影院从业者一片欢呼叫好。当然了,电影院重新开放,是有条件的开放,是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开放。按照《通知》的要求,一是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才能开放;二是开放的同时要满足很多条件,包括无接触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号入座;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等。也就是说,只有满足了这些基本的条件,才允许电影院开放营业。

  当然,如果遇到观影人数太多的情况,则需要影院加强管理和调控。一方面,必须满足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延长某部电影的放映期限,来满足观众观影的需求。相信片源提供方也会支持影院的延映举动,业内有钱赚、观众有影观,双赢。

  在商场、旅店、餐厅等全面开放之后,允许影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放,这是一件值得点赞的好事,毕竟这涉及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更涉及到全国几百万从业者的饭碗和生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为电影院“有条件开放”点个赞

2020-07-21 10:39 来源:长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