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地区影院7月20日可复工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2020年07月17日 10:12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云儿

  停业175天的影院,终于迎来复工时间表。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和《通知》一起发布的,还有《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这份《指南》从复工总体要求、影城员工监测和管理、观众管理、影城设施场所管理等方面做出详细说明,供影院在复工时参考执行。这些要求包括:影城要按照当地要求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掌握员工出行轨迹等情况;影院每天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观众购票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这句歌词,成为不少电影人听到复工消息后最真实的情绪写照。“可能因为等太久了,听到复工通知的时候都有点麻木了。”北京某影院经理张淼感慨,“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他分析,国家电影局的通知是复工第一步,第二步还得等各地电影主管部门的下一步安排,“所以我们影院暂时还没什么大动作,但按照北京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估计也就再等半个月,北京影院应该就快开门营业了。”至于复工准备,他笑言相比漫长的等待,“准备起来就两三天的事儿,很快。”

  比高影城总裁印钢说,复工时间确定对整个行业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消息,但7月20日后具体能有多少影院开门、效果如何,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影院正常营业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个小长假,7月20日是周一,正常时候都没什么人观影;第二至少需要有3至5部新片,不能让观众无片可看;第三,观众是否愿意立即前往影院观影,因为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很多人出于安全考虑未必会第一时间去影院。”他预测7月20日当天全国开业的影院不会超过一半。

  复工后放什么电影,成为影院最关心的问题。儿童片《第一次的离别》此前曾表示将在影院复工后的第一天上映,电影局通知发出后,影片迅速响应,马上宣布定档7月20日,成为复工后上映的首部影片。该片制片人吴飞跃说,他们听到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就决定20日上映了,“现在各方面的工作都在紧急准备中,一是复制硬盘拷贝,争取在19日之前把拷贝寄到全国一万多家影院,还有发行通知、线上宣传等都在同步进行,希望能在影院跟大家重逢。”国产动画《大护法》的姊妹篇电影《妙先生》宣布定档7月31日,成为首批恢复上映的影片之一。

  阔别影院数月的很多网友则以一句“我的快乐又回来了”,表达可以重返影院的心情。猫眼研究院调研显示,2月份观众对于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为54%,到了5月份,这一指数达到了88%。在6月份调研中,有56%的用户表示“太想念”电影院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低风险地区影院7月20日可复工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2020-07-17 10:1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