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片的“爆款”之路

2020年07月15日 10:59    来源:大众日报    陈巨慧

  自2009年上映的《建国大业》起,主旋律献礼片在商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特别是在2019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成为“爆款”,进一步彰显了主旋律电影的影响力,也完成了献礼片的换代升级。7月1日,由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办开机活动,这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又会有着怎样的呈现呢?

  观众审美方式大变

  献礼片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59年。

  1959年国庆之际,“1949—1959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产新片展览月”成功举行,《林则徐》《风暴》《万水千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春满人间》《钢铁世家》《回民支队》《绿洲凯歌》《老兵新传》《青春之歌》《好孩子》《海鹰》《风从东方来》《聂耳》《宝莲灯》《林家铺子》《冰上姐妹》《五朵金花》等献礼影片与观众见面。这些影片回顾重大历史事件,纪念伟大人物,树立楷模榜样,给观众带来心灵触动与思想启迪。不少影片在国内外屡获殊荣,一众演员凭借经典的银幕形象一举成名。

  1974年10月1日上映的《闪闪的红星》,是观众比较熟悉的一部献礼片。影片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离开后的江西苏区,儿童团员潘冬子在困难艰险面前不低头,在闪闪的红星照耀下,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影片上映后备受观众喜爱,少年英雄潘冬子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1979年国庆前夕上映的电影《小花》,取材自前涉的小说《桐柏英雄》,讲述了1930年桐柏山区一户穷苦人家被迫卖掉亲生女儿小花,之后又收养了红军留下的女婴,他们给这个女婴取名也叫小花。十几年后,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失散的亲人们终于重逢,共同谱写了一曲壮烈的英雄之歌。该片荣获1980年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陈冲凭借赵小花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刘晓庆、唐国强等主要演员也因此家喻户晓。

  1989年9月21日上映的《开国大典》,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开始,直至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献礼新中国成立40周年。该片用真实性和表现性相结合的艺术手段,将历史真实的纪录片与其拍摄的假定性纪录片融合,再现了开国大典的空前盛况。作为国产献礼片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影片上映后引发强烈反响。

  1999年9月16日上映的献礼片《我的1919》,聚焦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讲述了以时任驻美公使、全权代表顾维钧为代表的中国使团在和会上据理力争,抵制列强将山东从德国人手中交给日本的图谋的艰难历程。

  2009年9月2日上映的《天安门》,讲述了1949年,为迎接开国大典,华北区抗敌剧社舞美队紧急受命,对天安门进行全面翻新整修的故事。翻修时间仅有短短的28天,队长田震英和队友们怀着为新中国拼命奋斗的火热信念,面对困难咬牙坚持,边干边学,终于赶在开国大典前按时完成了任务。影片首次通过电脑后期技术,再现了开国大典上真实的毛泽东,并让男主角潘粤明与毛主席同时出现在了一幅画面当中。

  在这些献礼片中,彰显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性主义和集体主义,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影驶入了改革的快车道,加上好莱坞大片和港片的席卷,观众观影的心理和审美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人物传记式与纪实故事式的献礼片已不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    

  献礼片开始“商业化”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韩三平、黄建新执导的《建国大业》为主旋律献礼片开辟了新局面。

  《建国大业》讲述的是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表现手法借鉴了商业片的一些经验,在拓展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将领袖人物塑造得更加人性化、生动化,充分细腻地展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影片汇集了唐国强、张国立、许晴、刘劲、陈坤等172位明星,李连杰、刘德华、成龙、章子怡等众多电影大咖甘在片中当绿叶,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冯小刚、葛优、范伟等塑造的诙谐幽默小人物,则恰到好处地为影片增添了一丝喜剧色彩。最终,《建国大业》获得了4.2亿元票房,刷新了观众对主旋律献礼片的认识。

  此后,主旋律献礼片逐渐向商业大片迈进,按照电影艺术与市场的双重规律来创作的献礼片受到观众的认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建党伟业》,是韩三平、黄建新再度联手之作,影片延续《建国大业》的风格,集结了刘烨、陈坤、张嘉译、冯远征等108位明星出演,讲述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由于毛泽东等领导人在建党时期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建党伟业》大量起用年轻演员,甚至编剧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观众带来焕然一新的观影感受,最终票房为4.09亿元。

  《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也是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的影片。影片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担任总策划及艺术总监,黄建新监制,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主演,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影片最终收获4.03亿元票房。

  以多明星、大场面为主要特点的“建国三部曲”,打破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传统的表达模式,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对事件细节进行艺术加工,刻画出更加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接地气的烟火气、人情味,进一步拉近了革命英雄与观众的距离。

  《我和我的祖国》成爆款

  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到2011年的《建党伟业》,再到2017年的《建军大业》,时间跨越8年,“三部曲”的票房却始终稳定在4亿元略多一点,献礼片的市场增量明显不足。

  直到2019年国庆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上映,分别斩获31.70亿元、29.12亿元、10.97亿元票房,“测验”出了献礼片巨大的市场容量。

  不同于以往波澜壮阔史诗题材的献礼片,三部影片另辟蹊径,进行了新的探索。

  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以及文牧野七位导演强强联合拍摄。影片虽涉及开国大典、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历史性经典时刻,但这些重大事件不再是叙事的主体,而是成为推动故事发展的大背景。影片的主人公也不再是领袖或英雄人物,而是看似平凡的普通人。七个小故事,展现观众熟悉的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个体故事,悬念迭起,扣人心弦。大时代事件之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联系,唤醒了人们的共同回忆。每一个小人物都塑造得立体而丰满,让影片更具感染力,激发了观众强烈的爱国热情。

  《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事件,面对极端险情,“英雄机长”刘传健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创造了民航史上的奇迹。万米高空拯救119名乘客生命的故事很硬核,但影片对于英雄人物并没有进行拔高,通过刻画冷脸机长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态度,机组人员的专业精神,塑造了坚守职业岗位的平民英雄群像,让观众在感受惊心动魄的同时,对影片人物有更好的认同感、接受度。

  《攀登者》以1960年与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事迹为背景,讲述方五洲、曲松林等中国攀登者怀揣着最纯粹的梦想集结于珠峰,肩负时代使命于世界之巅的故事。影片没有使用高大全的群像塑造,而是刻画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在喜马拉雅山的壮丽奇观下,将这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展现得荡气回肠。

  与过去的献礼片相比,三部影片虽同样众星云集,却拓展了献礼片的题材空间,从“大人物群像”转向了以小人物平民视角为核心的群众故事新时期,献礼片的类型化与情绪情感叙事已经成为创作主流。

  献礼建党百年的新期待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将1989年《开国大典》、2009年《建国大业》、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三部影片,称之为献礼片从1.0、2.0到3.0的转变,并认为《我和我的祖国》完成了传统献礼片的升级换代。

  身为《建国大业》的导演和《我和我的祖国》的监制,黄建新是献礼片新时代的开创者。此次执导《1921》,除了优秀的制作班底保驾护航,黄建新导演还开创性加入了谍战和动作元素。他表示,《1921》“不仅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献礼片,更是一部好看精彩的商业电影。”

  《1921》讲述了首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9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勇当“领头羊”“排头兵”,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正是《1921》想传递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

  影片在参考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坚持创新求真、严谨细致的态度,历经四年时间深耕剧本,数易其稿,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反复打磨人物性格,挖掘历史细节,力求让这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

  99年前,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正处在风华正茂、青春无畏的年纪。《1921》将集结一众青年实力派演员,重塑一群有血有肉的革命领袖,传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

  黄建新透露,这次选角的标准,就是“青春实力派”。

  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作为本片的第一波演员阵容热血加盟。作为目前公布的唯一一位女演员,倪妮也表示,《1921》中不仅有翩翩少年,还有非常有魅力的女性形象,独立自主、勇敢、有责任、有担当。

  除此之外,影片也在拍摄取景上狠下功夫,主创团队勘景足迹遍布全国乃至海外,特别是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多处相关历史旧址,并于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一比一实景搭建当时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

  携众多明星重新回归重大历史事件主题,重新面对领袖主人公,黄建新还会带来怎样的新鲜感令人好奇,《1921》能否超越前作《建党伟业》,也为影迷们所关心。期待2021年影片上映,揭开谜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献礼片的“爆款”之路

2020-07-15 10:59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