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涔山:书写三晋大地沧海桑田

2020年07月14日 16:05    来源:环球网    米广弘

  如果说高山都是自然的舞者,那黄土高原的管涔山显然是出类拔萃的。在舞者周围还有许多镶嵌着闪耀宝石的舞伴为它们伴舞,管涔山麓冰洞地质公园就是其中最夺目、最富表现力的舞伴。

  管涔山的石灰岩纯度高,可溶性强,高海拔流水形成了较大落差,从而产生极强的冲击力和溶蚀力。山体像待嫁的姑娘任由打扮,富含二氧化碳的流水像一位高级化妆师尽情施展技艺,向岩体的节理、孔隙、裂缝、横面肆意冲蚀、潜溶、切割,经过多少亿年的精心梳理,打扮成现在高峻秀丽的模样。喀斯特地貌是世界风景名胜的聚集区,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地貌丰富的国度,其分布更是广袤无垠,不胜枚举,云南石林、湖南张家界、四川九寨沟、广西石林、湖北神农架、黑龙江镜泊湖等许多名胜都是喀斯特地貌。宁武冰洞地质公园也不例外,由于处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其发育的完整性在北方地区可谓独具特色,然而“养在深闺人未识”,期待更多人去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在苍莽林海的掩映下,整个山区形成许多被流水侵蚀的溶沟,沟壑中流淌着明暗相间的河流与溪水,它们欢快地荡漾着,一刻不停地嬉戏着,这就是位于宁武管涔山麓的冰洞国家地质公园。公园内除了无数的溶沟和覆盖较深的地质形态外,喀斯特地貌所特有的溶洞、溶沟、漏斗、盲谷、竖井、斗林、石柱、石笋、钟乳、落水洞、流泉、飞瀑、潜流、暗河等也是应有尽有,它们肆意展露出别具一格的舞姿,表现着各自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众多造型中,万年冰洞是其中的翘楚,更是北纬三十九度线上的世界绝响。其奇特之处在于,由于受到海拔高度、地形、洞穴结构和气候的影响,偌大的洞体内一年四季寒意逼人。它有着封存了二百多万年的记忆,向世人展现了一个由喀斯特溶洞形成的惊世绝艳、美轮美奂的水晶宫。当盛夏碧草如茵、花团锦簇时,溶洞内反而到处是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笋、冰钟、冰床、冰梯、冰锥、冰球、冰挂、冰人……玲珑剔透,晶莹非凡。

  在管涔山区两个最大峰谷的交汇地,有一个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在一个形状像肩膀的宽厚石崖斜坡上,有两块直径不到一米的圆形砾石,共同托起一块巨鼎般的磐石,仿佛要把巨石投进深渊,岌岌可危。然而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这一奇观又巧妙地迎合了重力力学的原理,保持着从古至今人工也做不到的平衡,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当地村民口中的“支锅石”。

  冰洞地质公园的南端是汾河源头,此处有当地百姓心目中真正的汾河水源——汾河灵沼。这股水从管涔山最南端楼子山山崖底的石洞中汹涌而出,穿过底部铺满絮状白色碳酸钙结晶物的汾源墨池,从一个硕大的石雕神蟾口中泻入汾河,水质清澈,冰凉甘甜,带着雷鸣般的啸声与上源冲出的两股水流汇合,共同成就了汾河源头。这个集管涔山无数裂隙、石缝、砾石、洞穴、暗流之水喷涌而出的就是喀斯特地貌最典型的暗河,也是上苍赋予汾河的绝世珍宝。

  冰洞地质公园其实也是一个植物公园,各种植物按照其生长习性分布在不同的海拔区,最高处是突兀的山峰和嶙峋的裸岩,其次是亚高山草甸,下边是以红松、云杉、圆柏为主的针叶林,接着是连绵的荆棘林,沟壑下方是杨、柳、槐、桦、榆等乔木形成的混杂林,另外还有许多这里值得炫耀的特产,如中药材、菌类、可食型野果等。

  当然,这里也有人迹不能至的地方,因此成了许多野生动物理想的家园,山西的省鸟——褐马鸡就定居在这里。流水侵蚀下千疮百孔的峰崖、幽暗无底的洞穴、地热丰富的高坡、大小不等的裂痕、不计其数的树洞,无一不是动物安家和繁衍的理想场所,故而北方地区应有的动物种类这里都有分布,国家二类以上的保护动物就多达二十余种。

  有这些高原的舞者和最佳的舞伴,还会缺少精彩的篇章吗?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地质公园的生物史、地质史和文明史,书写着三晋大地的沧海桑田,展示着大自然留给今人的喀斯特地貌活标本。这是一幅不需任何修饰和装裱的山水画,是上苍赐予人民弥足珍贵的自然遗产,是中国北方半干旱区域不同凡响的世界奇观。

  (作者:米广弘,文化学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管涔山:书写三晋大地沧海桑田

2020-07-14 16:05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