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何打造“北方康养旅游中心”?

2020年07月15日 10:54    来源:大众日报    杨锐

  原标题:北方康养旅游中心,山东如何打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唤醒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倒逼整个康养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相比其他北方省份,山东拥有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和雄厚旅游资源基础,能否充分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起,将自身打造为“北方康养旅游中心”?

  北方康养的首选之地

  康养旅游是以健康和养生为主题、以提升游客身心状态为目的的专项度假旅游。

  数据显示,康养旅游产业规模在全球旅游收入中的占比,已达五分之一左右。相较而言,我国康养旅游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巨大的进步潜力和成长空间。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日益凸显,拓展旅游范围、提升旅游品质已成为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同时,随着城市化、老龄化进程加快,亚健康、慢性病、银发族等人群显著增多,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快速提升,这都为康养旅游的发展培育了庞大的潜在消费者。

  近年来,康养旅游已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发展的重点产业。如海南省积极发挥本地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丰富冬季养老度假产品,吸引了众多省外尤其是北方的“候鸟老人”前来长期旅居,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河北、江苏、辽宁、浙江等省份也都纷纷出台政策规划,大力开展康养旅游产业建设。

  在此背景下,山东加快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是顺应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更进一步讲,在整个北方地区,山东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从地理环境看,山东以北的内蒙古、东北三省等地,由于纬度较高,冬季气温偏低,不适合“候鸟式”康养旅居。山东以西的北方各个省份,虽然也不乏旅游资源,但却地处内陆、相对干旱,而山东作为半岛,海岸线绵延3000多公里,以“仙境海岸”为代表的旅游品牌对于康养旅居群体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同时,山东地处中国大陆东部的南北交通要道,位于三大直辖市(北京、天津和上海)之间,是沿黄经济带与环渤海经济圈的汇合点、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的重要纽带。山东省内,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还是海运都较为发达,交通基础设施完备,国内外游人来往便利。

  此前,“医养健康产业”已被确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2018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作为山东历史上第一份健康产业规划,《规划》提出,要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

  康养旅游作为集医疗、保健、旅游、文化等活动于一体的休闲旅游方式,正是这种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能够有效推动医院、酒店、教育、交通、购物、健身、文化等相关产业要素的发展,让传统行业焕发出新活力、新动能。此外,康养旅游通过吸引游客在淡季旅居休养,可以减少传统旅游的季节性差异,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打造北方康养旅游中心,山东既有天时,又有地利,机遇宝贵,潜力巨大。

  山、海、林、原

  发展康养旅游,并非另起炉灶,而是贵在转化。

  在旅游资源方面,山东已拥有雄厚基础,泰山、黄河、趵突泉等自然景观名声卓著,齐国故都、儒风运河、水浒故里等文化遗产特色浓郁。截至2019年,全省共建成邮轮游艇、自驾车房车营地、休闲垂钓等新业态项目800多个。

  与此同时,相对于普通的观光旅游,康养旅游更加强调“医养健康”的重要性,且具有旅居时间长、重复消费比例高的特点,这也是其能够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为此,必须紧扣“康养”主题,做好传统旅游资源的转化工作。

  在这方面,海南省作为康养旅游较为发达的省份,其“因地制宜”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在发展康养旅游的过程中,海南省根据省内各类自然资源的分布,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基础和配套要素的配置状况,构建了以博鳌为中心的东部医疗康养高地、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运动康养文化区、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中医药养生旅游区、以五指山为中心的中部森林医药康养区和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生态康养生活区。

  与海南类似,山东各地的地理条件也有很大差别。因此,各地应根据自身旅游优势和旅游资源的特色,根据市场需求,分层次、成体系地开发康养旅游新产品,构建因地制宜的康养旅游业态体系,避免同质化乱象。

  例如,山东东部的沿海地区,海岸线长、水产丰富,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应对这些海洋资源进行多领域开发利用,构建海产食疗、海水水疗养生、海钓精心养生、滨海居住养生、海洋运动养生等康养旅游产品,打造滨海养生旅游带。

  山东中部和西南部有大量隆起的山地,森林茂密。全省49处国家森林公园,大部分位于这一区域。森林资源既能够调节城市温度、平衡生态,有着突出的避暑疗养功能,也孕育着众多珍稀物种和名贵中草药材,为医药产业研发提供了丰富资源。应以森林避暑、野生动物园、森林原生态观光等项目为主题,积极拓展医药研发产业链,打造具有康养功能的国家级森林旅游度假地。

  山东北部和西北部地区具有独特的平原风光,是全国重要的农业产区,也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在此类平原地区,除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对于康养旅游的引流作用外,应重点依托特色休闲农业与风情小镇的开发建设,打造康养农业园区、康养避暑露营地等农旅融合产品,推出主打乡村度假、田园花海、草药理疗、瓜果采摘等主题的康养旅游项目。

  同时,在尊重特色、发挥优势的基础上,山东各地还应采取组团式发展思路,打通全链条产业体系,发挥区域康养旅游的规模效应,打造各具特色又相互协调的精品旅游线路与产业集聚区。

  可以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研究设立区域康养旅游专项基金,建立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分担机制。此外,还可以建立全省康养旅游服务中心,打造康养旅游信息共享平台,更好整合区域内优质康养旅游资源,培育一批康养旅游品牌线路和消费热点,推动康养旅游产品向系列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游得久,住得长

  康养旅游,重在身心放松与调养。因此,旅游的节奏一定是缓慢、舒适的。这样的要求也意味着,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必须确保游客们既能“游得久”,又能“住得长”。

  目前,山东许多旅游产品以短期观光为主,产品内涵单调,导致游客的停留时间短,重游率低,产业带动能力不强。

  如何更好留住游客、使其长期旅居休养?

  应针对康养旅居群体的生活习惯与保健理念,打造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医疗、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康养小镇”。

  适宜创建康养小镇的地区,一般应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在此基础上,可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结合市场需求特点,发展出融合不同产业体系的康养小镇。

  例如,依托项目地的特色资源,可以构建温泉水疗养生、森林养生、高山避暑养生、海岛避寒养生、湖泊养生、田园养生等主题业态,形成丰富多彩的康养小镇产业体系。

  在发展康养小镇的过程中,应尤其关注医旅融合、体旅融合的发展。

  在医旅融合方面,海南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开展了健康管理、特许医疗、照护康复、医疗美容等特色服务,并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结算和医疗保险业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当地康养旅游产业的吸引力。

  同样,山东应依托自身雄厚的医疗资源优势,探索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协作发展模式,打造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体系,鼓励和推进养老机构服务创新及日间照料中心的专业化建设,建立医药诊疗和康体指标监控中心,设计定制化疗养项目,并将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民间健康疗法与福寿文化相结合,打造中药文化小镇、康复养生度假区、长寿膳食疗养中心等康养旅游产品。

  在体旅融合方面,应重点解决省内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整合提升景区步道、住宿交通、安全防护等硬件资源,打造滨水骑行绿道、环山旅游公路、高空栈道等健身基础设施,举办沿海马拉松比赛、公路自行车赛、森林射箭比赛、山地攀岩比赛、海洋帆船竞赛、黄河皮划艇赛等体育赛事,吸引全国各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体育爱好者前来训练、参赛,并以此增强相关地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作者单位:烟台大学文经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山东如何打造“北方康养旅游中心”?

2020-07-15 10:5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