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的孩子姓氏惹争议

2020年05月13日 10:35    来源:长春晚报    牛角

  原标题:papi酱的孩子姓什么,你们管得着吗?

  5月10日,papi酱发了一张抱着儿子的照片,感慨当妈不易。大部分网友对她表示祝福,然而却有一部分网友看到papi酱几天前的一则微博,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视频中,papi酱分享了自己的育儿日常,其中提到自己儿子的小名叫“小小胡”。(papi酱称自己的老公为“老胡”)。随后,一位网友发微博称:“papi酱生娃过后变得好疲惫啊,但是孩子还是随父姓。”

  紧接着网络上出现大量攻击性留言,有的吐槽其独立女性人设崩塌,“此前还‘标榜’独立,转眼不仅生了孩子,而且孩子还随爸爸的姓。”还有网友出言不逊:“让孩子随父姓就是男权病入膏肓。”不过,也有人认为,这届网友太严格,女性的独立不代表孩子必须跟自己姓。

  作家东东枪在微博上留言说:“我不懂,问问哈:如果认定姓氏是一种权利,那么这权利应该属于谁?父母还是本人?如果人人都能自由决定自己的姓氏(包括并不限于随父、随母、爱随谁随谁甚至自造),那是不是就等于没有姓氏只有名字了?直接消灭姓氏是不是反倒解决得彻底点?”

  对于东东枪的这个问题,网友透木泽明留言说:“其实追根溯源,冠姓权就是和传宗接代的宗族思想有关系,古代女人让渡冠姓权换取生存资料,附庸于男方家庭,现在越来越多女性拒绝做附庸并且能身体力行地平等分担养育成本,那作为为生育付出95%代价的那一方想要回自由冠姓权我觉得完全是合理诉求。”

  透木泽明基本上把姓氏的起源说明白了,而女性追求冠姓权的诉求也很合理。但是合理不等于可以无理,网友对papi酱的攻击,恰恰让这些网友变成了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哪种人?就是那些男权思想根深蒂固的所谓“直男癌”们。这些网友想追求什么?女性的独立自主。然而现在,这些网友恰恰是在用言论压制papi酱的自主选择,这和这些网友所反对的观念有什么区别?

  所以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什么是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而既然是自主选择,那么人们的选择自然是千差万别,而如果我们尊重独立自主,就意味着我们要接受和包容这些不同的选择,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元化。

  而像这些网友这样,papi酱符合网友的标准,我们就说她是独立女性,而一旦她的选择不符合网友的标准,就说她独立女性人设崩塌。这基本上和多元背道而驰了。有些网友甚至还破口大骂,管papi酱叫“婚驴”,这词儿的意思是,因为结了婚,所以女人变成吃苦奉献、一心扛大鼎的驴。这基本上就是在羞辱和压迫了。

  说到一个人的独立自主,如果这是个权利的话,那我想它也有一个最基本的边界,就是你在行使权利的时候不能侵犯别人的权利。如果你想让孩子跟自己的姓,那是你的权利和自由,但是你要求所有人都得照此办理,否则就群起而攻之,就破口大骂,你这就是在侵犯别人的权利。这可不叫追求独立自主,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在我看来,判断一位女性是否独立自主,不在于她们的选择是否符合女性权利者们的主张,而在于她的选择是否出于自愿。如果出于自愿,那么就算她选择自己冠夫姓或是做家庭主妇,我也觉得她是独立自主的。

  就像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谈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场景和性格特征,人们依次作出自己的选择,这选择必然是千差万别的。而你忽略掉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现实不同,一定要求观念上的整齐划一,这就变成了一种强制。靠侵犯别人的自主权来实现独立自主,这不是南辕北辙吗?记住罗素的话吧,参差多态才是幸福之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papi酱的孩子姓氏惹争议

2020-05-13 10:35 来源:长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