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流量就追”该止步了

2020年04月30日 14:57    来源:江西日报    何勇海

  近日,因“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言论而走红网络的男子周某某,在广西柳州刑满释放。周某某出狱当天,数十家网红经纪公司蜂拥而至。而此前,周某某及其家人已经拒绝了一些网红经纪公司,但他们仍不放弃。

  200万元签约合作、综合开发、直播提成……这是网红经纪公司对周某某开出的条件,他们要把他塑造成网红。2012年,因偷窃被抓的周某某,在接受采访时说了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迅速在网上“蹿红”,其形象也被做成表情包:一头凌乱的卷发,一副无所谓的表情,一只戴着手铐挂在墙上的手,组合成网友们热传的画面,据说还有歌曲、短视频等多种演绎。他这句雷人之论,透露出“宁愿行窃也不打工”的错误价值观,给人一种好逸恶劳、不劳而获之感。

  然而几年后,周某某重回大众视野后,竟引得如此众多的经纪公司趋之若鹜,这确实是件值得反思的事情。现实中不少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道路困难重重,我们常常呼吁社会伸援手、献爱心,给他们以温暖。然而,上述网红经纪公司将周某某回归社会的出路设定为利用其以往的犯罪行为和不当言论,把他捧成新一代网红,却是一种“跑偏”的帮扶。有媒体说,争抢“不打工男”的公司病得不轻,“要打造周某某,不如先改造自己”——可谓一针见血。

  正如专家所说,将周某某当网红塑造,恐会误导年轻人或有相似经历的群体。2016年前,周某某曾三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刑,2016年又因伙同他人盗窃抢劫电动车,被判刑四年六个月。如果让周某某带着昔日的印迹和观点走进直播间,借助网红经纪公司的各种“形象包装”去获得万千网友的追捧,这极有可能产生十分错误的导向:自带流量和话题就能成为网红,就能被人们热捧,不管是什么样的流量、什么样的话题。当前,一些青少年受不良思想影响,他们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却笃信“当网红改变命运”,在他们眼里,当网红能得到大家的关注,风光体面且收入丰厚,一切似乎唾手可得。而曾经好逸恶劳、妄图不劳而获的周某某受到网红经纪公司的热切追捧的“点”,无疑会加深他们的这一偏见,以至于形成错误的人生目标。

  一些青少年想当网红,另一些青少年则需要网红充当自己的“精神导师”,满足自己的内心向往,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周某某被网红经纪公司热捧,显然不合适。网红中尽管有些搞怪作秀甚至作恶成名者,得到了大家极大的关注,但他们只是一种喧嚣的泡沫,很快就会破灭。社会欢迎的是那些能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传递正确价值观的网红,这类网红才称得上“精神引导者”。周某某刑满释放,重回社会,社会应该以满满的善意接纳他,但是,炒作他过去的犯罪行为和不当言论对周某某不是一种善意的接纳,对社会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引导。

  网红经纪公司争抢周某某当网红,不是一次孤立的事件,有热点就蹭、有流量就追这种“网红病”的“症状”一直都有。网红经纪公司看中的,只是周某某的“流量潜质”,他的热度、带话题就是流量,流量就是价值。然而,无论是网红还是网红经纪公司,在实现商业价值之时,更应承担社会责任,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红、网红经纪公司,一定会被人们抛弃。有品质、有内涵,才能催生更持久的影响力。出狱后的周某某对过往所为直言“后悔”,以后想在家好好种地,我们要祝福他,更要为他的理智选择点赞。同时,也希望每家网络平台种好自己的社会“责任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有流量就追”该止步了

2020-04-30 14:57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