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偷”想种地,应该好好帮一把

2020年04月21日 16:38    来源:东方网   

  4月19日傍晚6点过,夕阳西下,周某又一次回到老家的院坝里头。这是他出狱后的第36小时,周某心情已稍稍平复,在南宁老家的院坝里,红星新闻记者和他面对面做了采访。“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但8年前的另一个问题,答案出现变化:“我想种地,不去城里闯荡了。”周某说道。他自己年近不惑,父母亲年纪也大了,“希望多陪一陪他们。”(4月20日《红星新闻》)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因为2012年在网络蹿红的一段采访视频,将2020年4月18日出狱的周某,推到了风口浪尖。30多家网红、直播公司竞争与他签约,有公司开出200万元的价钱。

  然而,经历了太多太多之后,这个“网红小偷”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了变化。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我想种地”。而对于有网红公司想找他签约的事情,他则是这样说的:不会签约网红直播。

  应该说,能够拒绝网红公司的“盛情邀请”,对于“网红小偷”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一辈子不想出力,一辈子不想干活,一辈子就想“不劳而获”的他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洗心革面的一面,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愿意当个好人的一面。因此,他说出“我想种地”,这里可以有雷鸣般的掌声。一辈子,谁还没有犯错的时候,即便是圣人也有犯错的时候。犯了错误是可怕的,而犯了错误也是不可怕的。只要愿意改邪归正,只要有“当个好人”的想法,就能改变自己的形象。

  “我想种地”,其实对于“网红小偷”来说,也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种地看着挺简单,但是要想“把地种好”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只会当小偷”的他,能不能“把地种好”?当然,“我想种地”是能够实现的,因为“我想种地”就能够“有地可种”,毕竟他家就在农村,自己名下也有一亩三分地。不过,担心的是,他能不能依靠勤劳的双手把地种好,这里还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假如说,有了“我想种地”的决心,最终面临的却是“种不好地”的无奈,那么“只会当小偷”的他是否会“重操旧业”?

  对“拒当网红”的“网红小偷”要帮一把。应该组织他学习一些现代农业知识,现代营销知识,让他能够依靠种地发家致富,从而真正回归社会,从而真正“当个好人”。如果种地确实有难度,有关部门不妨帮助他找个适合的工作,让他也有机会成为产业工人,成为“领着工资的农民”。

  对于想改邪归正的“网红小偷”,还需要社会有更加宽容的胸怀,作为邻居不要嘲笑他,作为社会多点包容他,不要投以歧视的眼光。很多时候,我们的包容度越高,失足者回归社会的速度越快。

  对想种地的“网红小偷”,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走出监狱容易,走进社会才是一次考验。(郝冬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网红小偷”想种地,应该好好帮一把

2020-04-21 16:3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