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偷”

2020年04月21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 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随着四年后出狱被再度翻出,使得因偷车入狱的周某某这两天成了“网红”,被部分网友戏称为“窃·格瓦拉”,甚至有报道指“已经有30多家娱乐传媒公司”想签约周某某。调侃、争论、炒作……舆论喧嚣的背后,到底有哪些值得反思之处?

  社会不需要这样的“网红” 冯海燕

  周某作为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人,竟然放言“这辈子不可能打工”,不是简单的好高骛远,而是好吃懒做、好逸恶劳。因为偷窃等,他“进去”了四次。这样一名“惯偷”,因为说了一句违背常理的话,就受到网友与网红公司的热捧,这是一种极端反常的、病态的现象!

  前几年,凤姐因为一则不知天高地厚的征婚启事受到广泛关注,一跃成为网红,一时间机会多多,风光无限,这股浮躁、功利的社会风气一度点燃了社会焦虑。如今,又一名“网红”横空出世,更令人反感和担忧的是,前者是低俗的代表,后者则是“惯偷”。若这样的人成为网红“名利双收”,让诚实劳动的人们情何以堪?又将给青少年带去怎样的导向?

  不管是个体还是公司,想红可以理解。但前提是带着阳光的红,带着正能量的红,而不是以低俗当有趣,以乖张言语甚至不法行为博出位、做卖点。

  点赞周某的新选择  笃鲜

  周某恐怕想不到,来接自己出狱的除了家人,还有多家网红经纪公司派来的人,围观这名小伙出狱的“吃瓜群众”可能也没想到,面对豪车和高额签约价,周某一一拒绝。

  接下经纪公司的“橄榄枝”,意味着不用从事重体力劳动,可以凭借此前爆火的形象引人围观,轻松赚钱。这似乎符合人们对他的印象:不愿意外出打工,觉得派出所舒服。然而,周某的回应却透着纯粹剔透,或者说看破后的清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网红主播未必有表面上看起来那样轻快光鲜,当自带的流量风流云散,过气网红要回归正常生活恐怕会经历更多波折。与其错过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最佳时机,出狱后心态端正、拒绝诱惑的周某无疑值得人们在围观之余,多一份尊重与反思。

  被问及此后规划,周某表示会珍惜自由,待在家,种点菜。在家种菜或许无法维持生计,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提出为周某提供帮教,以便他更好融入社会。只要能坚持这种自食其力、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想必他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炒作消费“网红小偷”当休矣 范子军

  “话题”人物往往很“吃香”,这在流量时代并不新鲜,正如不少网友指出,周某回归社会自然有择业的权利,是否干直播这个行当是他个人的自由,网红公司是否聘用周某、开出什么样的价码,各取所需、两厢情愿,俨然也无可厚非。但纵观相关报道披露的信息,一众公司竞相伸出“橄榄枝”,显然既非看中周某有啥能力、特长,更非因为周某狱中改造表现值得赞赏,而纯粹出于蹭并不阳光的热点、赚并不干净的流量,所谓“改造”周某的说法,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一段时期以来,少数网红、直播平台热衷于打擦边球,频频踩踏道德、法律底线,靠“毁三观”式套路敛人气、赚流量的做法备受诟病。大家真正担心的或在于:“被消费”失去开发利用价值之后,周某还会如此抢手吗?抑或,周某的“成功”之路,会不会成为另类“励志”样板,催生更多跟风效仿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网红小偷”

2020-04-21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