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缸一图开辟了中国画的新天地

2019年11月07日 11:28    来源:河南商报    刘开银

  文化背景

  中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之一,绘画艺术作为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仰韶文化时期就放射出奇光异彩。《鹳鱼石斧图》以其宏伟的气势体现出中国新石器时代美术创作上的最高成就。这件仰韶文化国宝珍品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2002年1月,国家文物局发布《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简称《禁止目录》),规定中国64件文物永久不准出国(境)展览,《禁止目录》中列在第一位的是国家一级文物:仰韶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这件距今约6000年的仰韶文化时期的遗物获得赞誉无数,集“中国最早的彩陶画”“中国画的开山鼻祖”“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等荣耀和光环于一身。

  仰韶美器:鹳鱼石斧彩陶缸

  鹳鱼石斧彩陶缸于1978年出土,属于中原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遗物,距今约6000年。彩陶缸为红陶砂质,高47厘米,口径32.7厘米,底径19.5厘米。

  器腹外壁的一侧就是著名的鹳鱼石斧图。图高37厘米、宽44厘米,约占缸体表面积的一半。左侧绘有一只鹳鸟,圆眸,嘴长而直,昂首挺立,嘴上叼着一条大鱼,形态逼真古朴,真实动感。右侧石斧捆绑在一个木棒上,木棒上有4个圆孔,用以穿绳固定石斧。木棒中部有个“X”形符号,握柄处刻画有绳索花纹,握柄末端刻成比木棒粗壮的方木块以防握手操作时滑脱。

  鹳鱼石斧图将陶坯的原色借作中间色,白色跳出来,黑色沉下去。神气的白鹳没有描边,犹如中国画的“没骨”画法;石斧和鱼的外形则采用“勾勒”画法,用简练、流畅的粗线勾勒出轮廓;斧、鱼身中填充色彩,犹如中国画的“填色”画法。这幅画由于有了中国绘画的传统艺术表现手法,有学者评价它是中国画的雏形。与常见的几何图案不一样,这是一幅鸿篇巨制,人们站在一侧就可以看到它全部的细节。

  《鹳鱼石斧图》是我国绘画史上难得的珍品,它代表了中国远古艺术的卓越成就,改写了中国美术史。就民族艺术而言,它证明了我国先民很早就成功掌握了点、线、面的艺术表现方法和绘画法则,整个器皿和构图展示出一种较强的民族时代精神与艺术魅力。

  专家点评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孙新民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和中国学者袁复礼等人对渑池仰韶遗址的发掘,标志着近代考古学在中国的诞生,这是国内外学者首次在我国进行的考古发掘。以最早发现的仰韶遗址命名的仰韶文化,分布范围广泛,文化内涵丰富,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时间跨度最长、文化影响最大的考古学文化。鹳鱼石斧彩陶缸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禁止出国(境),一是因为该文物是陶质的,器形又大,搬运中易碎;二是彩绘的色彩,在包装和展览中易脱落或减色。鹳鱼石斧彩陶缸在彩陶器中画幅最大,绘画风格又非常写实,但表现的内容又耐人寻味。通过观摩此画,可以近距离地与古人对话,窥探古人丰富的思想活动和要表达的文化内涵。”

  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认为:“鹳鸟和鱼应该是氏族的图腾,白鹳是本人所属氏族的图腾,也是所属部落联盟中许多有相同名号的兄弟氏族的图腾,鲢鱼则是敌对联盟中支配氏族的图腾。”这个解释把鹳鱼和看似毫无关联的石斧结合起来,石斧作为史前时代最重要的手持武器,由于战争的影响,其作用不断增强,在诸多原始部落中都赋予其象征权力的意义,甚至汉字的起源也深受其影响,“王”字就是由斧钺之形演变而来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这一缸一图开辟了中国画的新天地

2019-11-07 11:28 来源:河南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