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工作

2019年11月06日 1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 成琪) 11月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法国文化部部长里斯特在京签署了《关于落实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开展巴黎圣母院修复和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研究合作作出框架安排。

  缘起

  2019年4月,法国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乃至欧洲的文明象征之一,其火灾后修复工作受到法方的高度重视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根据联合声明,中法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和中方专家人选,尽早选派中国专家与法国团队参与现场修复工作。联合声明还明确中法双方将就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开展技术与科学交流及培训项目。

  兵马俑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中国文化遗产,在多年的兵马俑保护修复和研究工作中,中方亦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中法双方开展上述两项合作,将极大拓展中法文化遗产合作的深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秦始皇陵兵马俑和巴黎圣母院分别是中法两国最具标志性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双方就此开展合作,生动阐释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国际共识,是中法文化关系成熟与相互信任的具体体现,是中法文明交流互鉴的成功范例。”

巴黎圣母院现状 柯东/摄

  渊源

  其实中法两国在文物保护修复、考古方面的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

  2015年10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法国水下考古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推进双方在水下考古等领域的合作。2016年4月25日,中法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机构交流对接活动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2017年,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签署《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并在陕西举办“交流与互鉴: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此两项内容被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联合宣言。

  2018年,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合作开展茂陵石质文物保护和预防性保护研究项目,以茂陵石刻为保护对象,通过病害监测、加固和脱盐技术试验、预防性保护方法研究等,探索适合于茂陵石刻特点的石质文物保护措施。2018年10月,法国开发署代表团一行来到陕西省凤翔县,对凤翔县法国开发署贷款项目进行正式评估考察。

  2019年5月陕西省文物局代表团访法期间,表达了与法方开展兵马俑合作的意向,邀请法国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考察秦始皇兵马俑。6月,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致信刘玉珠局长,专门提及此项合作,并表达了法方积极推进的态度。

  一次次的合作,一次次的交流,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信任,也最终促成了深度的合作。

秦始皇兵马俑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未来

  文化遗产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文化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亮点之一,除了在文物保护修复和考古方面的合作之外,中法两国在展览交流、文物保护修复、预防性考古、水下考古、学术研究、资源共享、文化产业和人员交流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中法间已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全方位、多领域的文化遗产合作格局。

  多年来,中法两国文化遗产领域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国际责任。中法均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国际行动的参与者,在此过程中两国亦不断加强技术交流与研究合作,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古迹做出突出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中法两国参与“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朗斯分馆等成为全球首批“文物避难所”,在全球范围内为武装冲突地区濒危文化遗产提供临时避难避险和资金支持,体现了中法两个遗产大国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所作的积极努力和负责态度。

  相信未来,中法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还会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中国将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工作

2019-11-06 1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