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妆洗脸”东四老城胡同焕新貌

2019年11月04日 14: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延秋

  原标题:驻足东四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全方位的“卸妆洗脸”,让老城胡同风貌迎来了新生。

  周末大扫除变成了“寻宝”:

  犄角旮旯里的文物“活”起来

  2015年4月2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对外公布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东四地区所在的北京市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入选。东四地区内有许多国家级、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可惜的是,多年来这些文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私搭乱建和杂物堆砌等情况。从2016年开始,东四地区首创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北京全市推广。

  不就是打扫卫生吗,这和文物保护有什么关系?

  前段时间开展的“周末卫生大扫除”,大家在动手拆除闲置的煤棚子时,发现了4块带有落款的老砖,其中两块是从宋代就有的“宝丰窑”。在此之前,居民还在东四二条15号发现了金丝楠木古建构件,在东四四条83号发现了刻有“嘉靖二十二年”年款的古砖等。随着北京市全市启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工程,东四三条到八条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开启了新一轮高标准的整治和提升:封堵开墙打洞、拆除违章建筑、周末卫生大扫除,这才让这些犄角旮旯里的老物件重新“活”了起来。

  胡同博物馆:

  给老物件找个家

  在东四四条77号,有一座标准的三进四合院,悬挂着王蒙题字的“东四胡同博物馆”牌匾,这便是2018年10月开馆的胡同博物馆。在这个博物馆里,那些周末大扫除发现的老物件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

  胡同博物馆不失为一种帮助大众了解文化遗产的有益尝试。

  博物馆里颇具现代感的空间和情景式体验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参观。游客们可以带上耳机,伴着画面,听那些即将消逝的胡同鸽哨声、叫卖声,身临其境,穿越百年。

  别开生面的文物修复课更是新手段。参与故宫文物修缮的匠人现场演示打磨、刷漆等工序,让人们感受胡同历史的当代余温,引得小学生和年轻人跃跃欲试……

  见缝插绿的花草:

  胡同旧貌展新的活力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不仅仅要关注完整性,留住老建筑,更重要的是留下历史和当代印记。这也是当下历史文化街区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东四胡同创新成立的“花友汇”,就是探索找回胡同记忆、修复胡同生态、活化闲置空间的新路径。现如今,盛夏的东四胡同,墙根下、拐角处摆满了花池、花箱。花草藤蔓正慢慢回到风貌古朴的胡同里,再现了“天棚鱼缸石榴树”的老北京胡同生活场景,而这都是爱养花的胡同花友们的功劳。

  花友汇会长李健说,花友汇刚成立时,邻里街坊其实并不买账,还在嚷嚷着种花浇花的水钱到底应该谁来出。社区大扫除清理出的犄角旮旯虽然砌上了花箱,但都无人认领。他是第一个认领花箱的人。

  在李健的带动下,现如今的东四胡同见缝插绿,已经有了40多处口袋花园,花友也增加到500多人,可谓“抬头见藤蔓,低头见鲜花”。

  其实,不止东四地区,整个东城区一直在进行着探索:非遗主题文创园咏园在致力于探索非遗的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前门地区的三里河公园重现水穿街巷,南锣地区的胡同微循环实现胡同不停车……老城保护在恢复历史风貌的同时,胡同街巷也增添着各具特色的新时代风貌,老城保护展现着新的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卸妆洗脸”东四老城胡同焕新貌

2019-11-04 14: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