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泥砚: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

2019年10月31日 12: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辛玮

  原标题: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

  澄泥砚  

  八里城遗址位于黑龙江省肇东市四站镇东八里村,是松花江北最大的金代古城址。在黑龙江省内已发现的古城中,它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中国范围内金代城池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2001年,八里城遗址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澄泥砚,于八里城遗址出土。砚泥质圆饼状,平底内凹。砚池呈爪形。厚2.1厘米、径9.6厘米。色土黄,胎质粗糙质地坚硬,边沿已有脱落之处。澄泥砚,由多种原料提炼,经日晒、高温烧制而成,属陶砚的一种。这件澄泥砚从其出土地点及制造工艺看,应是女真工匠在吸收中原制砚技术的基础上烧制而成的。 

  澄泥砚是中国传统书法用具之一,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从唐代起,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 

  澄泥砚用特种胶泥加工烧制而成,因烧制过程及时间的不同,可以是多种颜色,有的一砚多色,尤其讲究雕刻技术,有浮雕、半起胎、立体等品种。澄泥砚由于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因此澄泥砚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而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的特点,因此前人多有赞誉。在中国砚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澄泥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历来被文人墨客所推崇。 

  由八里城遗址出土的金代文物可见,金代陶器在造型、烧造工艺和装饰技艺上,不但较好地继承了宋代艺术传统,而且也具备了一定的民族风格。这种艺术风格上的两重性,反映了金代女真民族物质文化与中原地区以汉族为主体的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

  (黑龙江省博物馆辛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澄泥砚:传历史记忆展黑土风采

2019-10-31 12: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