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开幕 去看什么?

2019年10月17日 13:25    来源:辽宁日报    高 爽

  原标题:去看“又见红山”看什么  

  这个10月,辽宁精彩不断。“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还在升温,它的姊妹篇“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也于10月16日开幕了,新一轮的观展高潮即将到来。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是世界范围内首次集中展示红山文化出土精品文物,全面反映辽宁地区多年来以牛河梁遗址为中心的红山文化考古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奠定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这样的展览和其间举办的一系列学术论坛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学者、专家的到来。作为普通观众,我们会在“又见红山”中看到什么呢?

  一看,当然是看国宝。即使是对“红山文化”没有太多了解,但相信很多辽宁人都知道玉猪龙吧?出土于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这件文物可是红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玉器了。且不说它的学术价值,仅从观感上看,玉猪龙造型生动、体态浑厚圆滑、线条流畅,制作的精致程度足以令人惊叹,那可是5000年前的作品啊。还要补充三点:第一,玉猪龙只是俗称,是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件玉器的形状像猪首,但也有学者说像熊首,所以,去看展览也不妨大胆展开想象,猜猜当年的古人到底雕的是什么?第二,本次展览中的玉器不仅有这件牛河梁玉玦形龙,还有玉C形龙、玉勾云形器、玉龙凤佩、玉人、玉凤,再加上石器、陶器,共有包括40余件一级品文物在内的246件珍贵出土文物,足够饱眼福的了。第三,展览中还会有众多文创产品同时呈现,琉璃玉猪龙摆件、玉猪龙丝巾、C形龙搬运行李牌……可以把“国宝”带回家了。

  二看,是看文化。“君子如玉”,玉在中华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和特殊的象征意义,而龙更是中华民族的图腾。红山文化玉龙的出现,不仅让考古学家做出了大胆的推测——龙的源头在辽河流域,也充分印证了中国玉文化的源远流长。展览中,对红山文化的学术价值做了充分展示,晦涩的考古学语言翻译成了通俗易懂的展览语言,既全面立体又深入浅出,全面揭示了红山文化的内涵与重要价值。红山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研究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引用专家的观点:“5000年前的红山女神像的出土、大型坛庙冢祭祀遗址群的发现以及龙出辽河源的观点,使得红山文化将中华文明提前了1000年”。

  再看,是看故事。红山文化的考古发掘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好故事。每一件文物的出土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而考古学家对红山文化的研究过程,同样是一个观点争鸣、思想交相辉映的过程,曲曲折折,很有故事性。红山文化的考古史,光是个开头就足以吊起大家的胃口:1930年初冬,一位年轻的考古学家伫立在冰雪覆盖的沙丘上,远眺西辽河源,他是刚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毕业的梁思永,正在进行东北史前文化的调查,这是国内考古界第一次对红山地区进行的考古工作……梁思永是谁?大学者梁启超的小儿子、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弟弟。

  特别希望,经过这个10月,“到辽博看展览”会成为更多人的习惯。从反映大唐历史风貌、展示传世书画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到呈现史前辽河文明的“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你会看到辽宁有文物、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领略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辽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辽宁:“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开幕 去看什么?

2019-10-17 13:25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