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晋国保文物 触摸江城历史脉搏

2019年11月06日 16: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满达 张万军 刘闪

  原标题:武汉新增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皆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走近新晋国保文物 触摸江城历史脉搏

  10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湖北省25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其中5处与现有国保文物单位合并。至此,湖北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68处。

  其中,武汉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汉口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战协会旧址、国民政府第六战区受降堂旧址、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另外,汉口新泰大楼旧址、汉口华俄道胜银行旧址、汉口英商电灯公司旧址、汉口花旗银行大楼旧址、汉口景明大楼旧址,并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口近代建筑群。

  这些新晋“国保”背后,有哪些值得铭记的往事?它们的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逐一进行了探访。

  祭奠北伐英烈的后辈络绎不绝

  10月28日,记者顺着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走进深处的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一排排松柏郁郁葱葱,守护着烈士的英灵。

  陵园呈长方形,由纪念碑、纪念亭和烈士公墓组成。它始建于1929年10月,曾于1993年、1996年、2003年多次维修整治。

  据碑文记载:1926年8月29日,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继汀泗桥大捷后,乘胜追击,在贺胜桥向吴佩孚主力部队发起攻击,于30日拂晓夺取贺胜桥,打开了通往武昌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和在武汉建立国民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贺胜桥之战是北伐战争三个最重要的战役之一,第四军阵亡将士共189人。遗憾的是,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烈士都没能留下姓名。

  附近村民江仁寿老人,从2018年4月起在此守陵。“能为这些无名先烈们守陵,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平常经常有个人和单位来这里祭奠。我见到过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老人,他的父亲参加了贺胜桥之战。”江仁寿说。

  记者看到,老人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祭奠者的信息,既有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

  文化抗战成全民抗战精神支柱

  位于汉口中山大道489号的汉口总商会大楼,颇具西方古典主义建筑的风采。抗战初期,这里成为中国抗日文艺活动中心,是当时中国重要的抗日公共会议中心,也是重要的抗战文物之一。

  10月30日,记者看到,大楼入口上方的“汉口总商会”繁体字,显露着历史的痕迹。如今,这里是武汉市商会和武汉市工商联合会办公地。

  武汉文史收藏家陈勇介绍,汉口总商会大楼由汉协盛营造厂设计、施工,1921年建成。1938年,全国性质的许多抗日会议在这里举行。当年,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此成立,结成了全国范围内影响最广泛的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恩来、老舍、郭沫若、茅盾、巴金、蔡元培、冯玉祥等,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陈勇说,文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影响下文艺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文化抗战成为全民抗战中的精神支柱。当时,全国的文化人士从各地汇集到武汉,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联合起来。他们出版的《抗战文艺》等刊物,为前线的将士们送去了丰富的精神粮食,这段历史非常值得铭记。

  抗战受降堂升级改造重新开放

  在汉口中山公园西侧,在绿树的掩映下,有一排白墙红瓦的平房,门头的牌匾写着“受降堂”三个大字。

  这里是国民政府第六战区受降堂旧址。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18日,中国战区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上将,在这里举行受降仪式。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等,由中国士兵押至受降堂前,摘下佩刀,以示解除武装,低头进入受降堂,递上投降书。接着,孙蔚如将第六战区命令交给冈部签字受领。

  据了解,中国战区共设16个受降点,目前尚存7处。10月31日,记者在武汉受降堂看到,这里的展厅刚刚完成升级改造,重新展出了中国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文字、图片等重要资料。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除每周一、周三闭馆外,受降堂每天上午10时到下午4时开放,市民可在这里了解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苏军烈士长眠于解放公园一角

  在汉口解放公园东北角,穿过两排松柏组成的墓道和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一座青灰色的大理石纪念碑出现在眼前。碑身刻着“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几个金色大字,碑身下方是中苏两国国徽。纪念碑后方,刻着29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中、俄名字及生卒年月。他们生命的终点,大多停留在1938年。

  1937年12月,随着南京失守,武汉成为全国抗战中心,日本侵略者将空袭目标锁定武汉。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苏联空军志愿队来到武汉,和中国空军一起保卫大武汉,共击落日机62架、炸毁16架、击伤9架,炸沉日军舰船23艘、炸伤67艘。苏联空军也有100多人献出生命,因时局混乱,烈士遗体都被埋在万国公墓(现中山大道陈怀民路)。

  1956年,中国人民感念旧恩,发掘、辨识出万国公墓中的15位苏军烈士遗骸,迁至解放公园立碑安葬。2015年,新发现的14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名字,增刻到苏军烈士墓碑上。

  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历史见证

  在陈勇的收藏中,有一张1925年从汉口寄往美国的明信片。其正面是一栋5层大楼,背面有寄件人手写的一段话:“这是一栋美丽的大楼,我住在大楼第五层上面……”

  这栋美丽的大楼,便是座落于汉口沿江大道与兰陵路交会处的俄商新泰大楼。

  汉口曾是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1861年汉口开埠后,茶叶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新泰等三家俄国茶厂开设,采用机器大规模生产砖茶,逐渐垄断了中国境内的中俄茶业贸易。1920年,新泰洋行关闭,由英国茶商接手,在新泰大楼原址重建大楼,1924年建成,沿用俄商新泰大楼的名称,仍然用于茶叶贸易。可以说,新泰大楼是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历史见证。

  汉口华俄道胜银行旧址,同样见证了“万里茶道”的辉煌。华俄道胜银行于1895年在俄国彼得堡成立,最初专门服务俄国茶商。第二年,该银行在上海、汉口、牛庄、天津设立分行,之后又逐渐在北京、哈尔滨、香港等地设立分行。

  1926年,华俄道胜银行全面停业。北伐军进占武汉后,该楼成为国民政府中央银行汉口分行。宋庆龄曾在二楼工作生活8个月,写下了著名的“讨蒋通电”“七一四声明”。现在,这里是宋庆龄汉口故居纪念馆。

  汉口第一束生活用电从此输出

  汉口合作路上,有一座古朴的欧式建筑,它是英商汉口电灯公司旧址。从这里输出的电流,点亮了百余年前汉口的第一批生活用电灯。

  1906年,武汉的夜晚,还依靠油灯照明。英国皮货商卜劳德集资3万英镑,成立英商汉口电灯公司,建起新厂房和办公楼,当年就开始向英、俄、法三国租界供电。

  电灯公司其实就是发电厂。随着设备不断扩充,1924年,该公司已有7台发电机,总发电量2825千瓦,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直流发电厂。

  至抗日战争胜利,英商汉口电灯公司经营30多年。它不仅为汉口租界的公共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更推动了早期湖北电力工业的发展。

  2014年,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将英商汉口电灯公司旧址修复改造为湖北省电力博物馆,每周一至周五开放,分为历史馆和科普馆,拥有各类展品、藏品1.2万余件。

  中国最早的电梯如今还能使用

  车水马龙的汉口沿江大道青岛路口,静静矗立着一栋古希腊风格的5层花岗岩老建筑。其正面的6根粗壮柱廊,柱头采用爱奥尼涡卷纹雕饰,在沿江大道诸多百年建筑中独具特色。这栋建筑便是花旗银行大楼旧址,如今是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的私人银行所在地。

  10月30日,该楼物业负责人钟先生介绍,这栋大楼建于1919年至1921年,由英资景明洋行的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设计,魏清记营造厂承建。

  记者看到,大楼完好保持着当年的状态:马赛克地砖、半穹顶老沙发……最让人惊奇的是,一部建造时修建的电梯,是当时国内仅有的两部电梯之一,至今仍能正常使用。

  “这栋大楼地基稳固,而且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钢筋混凝土工艺,所以历经百年光阴,主体结构依然坚固。我们于2008年接收后,根据原来的设计资料,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尽可能恢复原来的状态。在日常使用和维护中,我们也非常小心。”钟先生说。

  昔日江城独领风骚的摩登建筑

  汉口景明大楼旧址位于青岛路与鄱阳街交会处,如今是武汉战略发展研究院办公地点。

  据介绍,景明大楼由英资景明洋行设计建造,1921年完工。景明洋行由英国建筑设计师海明斯和伯克利联合创办,是武汉近代最重要的建筑设计机构。

  在汉口的几十年内,景明洋行设计了一系列武汉的著名近代建筑:花旗银行、日本横滨正金银行、汉口电灯公司……构成了武汉此时期建筑发展的一个缩影。

  景明大楼地处当时汉口核心地段,为武汉当时独领风骚的摩登建筑,直接影响了武汉地区的建筑活动及趋势走向,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目前,武汉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6处,古文化遗址2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4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走近新晋国保文物 触摸江城历史脉搏

2019-11-06 16: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