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科幻片 正名路还长

2019年08月12日 09:54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朱光

  原标题:国产科幻片 正名路还长

  “华语科幻电影或始于《流浪地球》,止于《上海堡垒》。”江南的原著,鹿晗、舒淇的联袂主演,以及宣称超过2000人6年的卓绝努力,在上映第一天几乎被网友的吐槽、叹息、嘲讽击得粉碎。豆瓣上,这部电影开分4.2,目前评分3.4,并且还有不断下跌的趋势。尤其,打分的网友还没超过8万,却有超过15000人为上述那条短评点赞,可见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碰瓷中国科幻的愤怒和无奈。

  粗制滥造

  那么这部号称6年磨一剑的电影,到底“烂”在哪里?

  首先,这部科幻片披着偶像剧的羊皮,遗憾的是爱情部分也并没有很感人。有观众表示:“就科幻片来说,它基本上是把中国科幻能犯的错误都集齐了,要说爱情片,它倒是有连七夕档都不敢上的自知之明。”大多数奔着科幻大片而去的影迷愤怒地表示,这是科幻片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上海堡垒》的本质是“霸道女总裁”爱上我。世界末日了,男主角还可以休假,还忙着谈情说爱,上战场前的最后一件事居然是给司令官表白。总体来说,电影的爱情部分和科幻部分完全不搭,还互相拖后腿,前者生拉硬扯,台词小学生水准,后者逻辑不通,动作戏对剧情推进毫无帮助。另外,电影的配音和演员口型有多处对不上。后期处理如此粗糙,是一部这样投资规模的院线电影不该有的最常识性的错误。

  电影的第二个明显瑕疵是特效。虽然因为选角、故事、表演、台词等问题更加严重,大多数观众对特效公司的努力表示“痛惜”,部分段落的处理也是华丽的,但号称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影片,还是时不时给人一种穿越回到童年看奥特曼打怪兽的错觉。尤其是当我们要面对外星人攻击的时候,未来城市大约就是实拍了一堆上海的地标性高楼,然后处理时叠加上三维影像、荧光屏幕,看起来特别廉价,尤其镜头里随处可见全系霓虹灯、煤气灶和空调外机,让人出戏。至于外星文明,在偶像剧柔光镜下,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好莱坞流行的末日大飞船和外星机器人,实在缺乏想象力。

  再者,鹿晗的偶像包袱实在有点沉重,当其他科幻片里男男女女“灰头土脸”与外星文明抗击的时候,鹿晗任凭情形再危急,造型都不会乱,齐耳长发且刘海蓬松,脸上也永远白白净净的,甚至连帽子都要朝天戴,因为不能压坏了刘海。

  至于主角光环,不仅鹿晗怎么都不会死,“灰鹰小队”凭一己之力拯救全世界也是遭到观众的群嘲,“复仇者联盟打个灭霸还要几十个超级英雄,拯救全世界就交给4个年轻人,你们真是比钢铁侠还厉害啊!”尤其,当全球迎来大灾难,东京铁塔、英国大本钟、美国自由女神像、法国埃菲尔铁塔等地标性建筑一一被毁之后,即使在上海陆沉之后,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金茂大厦们却毫发无损。原来,连建筑也有浓烈的主角光环。

  《上海堡垒》还有很多其他问题,比如叙事逻辑和戏剧冲突设计随意,比如廉价的抒情配乐和效果音不断干扰观众进入剧情,说一千道一万,我们可以不难过这样一部电影浪费了投资人的钱和一些观众的时间,但我们遗憾于这样一部电影可能对中国科幻电影的伤害。

  一盆冷水

  《流浪地球》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硬核科幻与欧美的差距正在缩小,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努力。导演郭帆接受采访时说,整部电影90%的预算都花费在了特效和后期制作上,团队7000多人,花费4年,一个13秒的特效镜头整整做了153稿,以至于剩下的10%预算显然请不起大明星,吴京从客串到投资,这些坚持和努力让电影最后赢得了票房和尊重,甚至连带中国科幻电影也被寄予厚望,乐观的影迷击节赞叹道:“这是中国科幻元年的起点。”郭帆说不着急开拍新片,一直在梳理和总结得失,还希望能把经验分享给其他做科幻的中国同行,希望尽快缩小差距,甚至追赶上世界最顶尖的电影工业水准。但现在,一部《上海堡垒》,一盆冷水浇透了中国观众——可能,《流浪地球》只是一个偶然,是不是大多数的国产科幻仍是这般稀松的、混乱的、不讲究逻辑的,甚至只是蹭一下科幻热度的片子?

  如果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带着好奇去电影院买票看《上海堡垒》,那不是对情怀的支持,而是对流量艺人不尊重表演的助长,票房的惨败或许能够提醒后来者,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做好内容、打磨细节、讲好故事方能赢得市场,就好像没有明星,却一骑绝尘,正奔着40亿元票房大关而去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如果还有可能,我们甚至希望大家忘记这部电影,起码不要让《上海堡垒》成为终结中国科幻电影探索和前进的罪魁祸首。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神圣而质朴的观点,既安慰了病患也抚慰了医生。这句话经常出现在医患双方都已尽力之际,如今,也似乎适用于文艺评论。在观众、读者的影视审美能力已经提升到与国际接轨之际,评论界对国产原创文艺作品的态度应该比一般影迷更“专业”,如能做到“有时是安慰,常常是帮助,总是能治愈”,那是最好的了。但最起码,“呵护”创作者,要尽量专业,而不是一如影迷般宣泄。

  《流浪地球》让影迷看到了中国电影虽然没有非现实主义的“超级英雄”,但有更具有现实生活意义的全民英雄。毫无疑问,《流浪地球》点燃了希望——各种希望汇聚成一个希望,就是“中国电影的希望”。相信投拍《上海堡垒》之时,投资方、编创团队、演职人员也是怀着同样的目标的。但是,正如不能仅仅以“我们的爱豆很努力”来评价流量明星的演技,也不能仅仅以“心怀希望”就来评价一部作品的品质。遇到剧情发展、人物塑造都欠缺智商和情商的作品,被观众“同仇敌忾”,其实是一个可以预见得到的结果。在市场面前,也没有理由抱怨“前一个出场选手水平太高”。

  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面临的环境比较难。仅以电影产业为例,并不是每个环节都平衡发展,故而环环相扣的产业链还未形成良性循环。最缺的就是各种有益于事物本身发展的专业、职业技能和态度。被网络造就的各种“大神”真的具备编剧、主演常识?投资方如果“相信”网络“大神”的“能力”,那就应该投资“网络大电影”,而不是真的院线电影。也许观众就不会以《流浪地球》为比较标杆,那么失望之情就不会那么汹涌。莎士比亚说,没有希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不会失望。

  国产原创作品,最考验的其实是文艺评论界。影迷当然可以、完全应该畅所欲言。但是,文艺评论界则应该怀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诊断”国产原创作品,那才是专业。甚至,要怀有近乎母亲对孩子那样的无条件鼓励和专业级呵护。事实上,颇有一批作品也确实处于襁褓期。但如果这些婴儿还未有成长机会,就被口水淹没了,那最终折损的还是中国电影。当然,投资方、编创、演职人员等决定电影品质的关键岗位上的关键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技能,才对得起观众、对得起文艺评论界的专业级呵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国产科幻片 正名路还长

2019-08-12 09:54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