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电影:征途坎坷 未来可期

2019年08月05日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陈巨慧 

  原标题:中国科幻电影:征途坎坷 未来可期

  8月9日,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将与观众见面。春节档《流浪地球》的上映,让中国影迷倍感振奋,《上海堡垒》能接过国产科幻电影的重工业之棒吗?

  不仅是中国制作,还要有中国情怀

  《上海堡垒》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高以翔、石凉主演,该片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上海打响的故事。

  作为国产科幻电影的又一探索者,《上海堡垒》用六年时间打磨,通过1600多个特效镜头,来呈现这场发生在中国本土的未来战争,展现人类与外星文明激战的热血壮观画面,这也是中国科幻电影第一次挑战战争类型。

  电影中,上海大炮是人类在中国研制的、全球唯一一个有效的进攻型决战武器,是人类文明决胜的希望。滕华涛在上海大炮的前期设计阶段,就定下了方向: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科幻不仅是中国制作,还要有中国情怀。尽管上海大炮也是超级武器,但它其实带有了很多人工的元素,这是我们中国人对于中国武器的理解。无论是从科幻还是军事这两个类型上考虑,我们都延续了这个设计跟制作理念。”

  科幻电影扬帆起航

  很多人将1938年上映的《六十年后上海滩》视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开端,影片讲述两位主人公死后,被60年后的医生发现,用科学方法让他们复活。面对全新的世界,两人无法适应,发生了很多啼笑皆非的事情。

  1958年上映的《十三陵水库畅想曲》,讲的是北京十三陵水库建设的故事,当时电影里畅想未来,不仅有视频电话,还能登陆火星。1963年上映的电影《小太阳》,虽是一部科教影片,但内容却非常科幻,影片中,中国人在太空轨道上建造反射镜,制造出了一个永不落的小太阳,可以增加农作物产量。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则出现过一波科幻电影,虽制作粗糙,但不乏奇思妙想,如《珊瑚岛上的死光》《错位》《潜影》《磨表》《大气层消失》。

  此后,科幻电影发展平平。2003年,中美合作拍摄《太空营救》,其中有106个镜头运用了特效制作。2017年之前还有《不可思议》《机械警察》《蒸发太平洋》,但都没能让人记住。直到今年的新春贺岁档,国产重工业科幻片《流浪地球》一经上映就收获无数好评,最终票房达到46.56亿。优质的科幻设计和视觉呈现让不少观众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

  路途坎坷 未来可期

  可以说,科幻题材一直是中国文化市场的短板。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雨果奖,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第一步。难得的荣誉让看惯了欧美制作的观众们极度渴望能有一个优质的国产科幻大片来填满内心的虚空。但这些年来披着“科幻皮”的喜剧片、偶像剧让观众渐渐失望,“五毛特效”、画面粗糙的制作也让观众自嘲中国只有“土味科幻”。直到《流浪地球》出现,中国观众又对国产科幻燃起了希望的火苗。

  国内团队起步晚,对于科幻概念设计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国内每年出版的科幻图书,包含引进的在内也不过一百部,而美国则高达一千多部。这就使得市场对新鲜而优质IP的渴求无法得到满足,国产科幻片也就缺失了拍摄制作的蓝本,而科幻作家和编剧之间也可谓是隔行如隔山,具备丰厚的科学知识和编剧才能的人少之甚少。

  尽管困难重重,中国的科幻影视团队仍砥砺前行,更难得的是不少影视人愿意在上面倾注心血。据悉,《明日战记》《拓星者》等科幻电影将于年内与观众见面。除《流浪地球》外,刘慈欣的另外三部作品《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三体》也会将制作提上日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中国科幻电影:征途坎坷 未来可期

2019-08-05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